《紅樓夢》襲人簡介 襲人是個什麼樣的人?

襲人是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中的人物,與麝月、晴雯、秋紋同為寶玉房裡的四大丫鬟,而且襲人還位於四大丫鬟之首。襲人也是金陵十二釵有副冊的女兒,在其中序位第二,僅次于晴雯。

襲人小的時候家貧,她小小年紀就被賣入賈家為奴,承擔起家庭重任。她原名花珍珠,早先是跟在賈母身邊的,後來又服侍了史湘雲幾年。賈母因見其淳樸善良,忠心為主,便把她放在了賈寶玉的房中。到了賈寶玉房中後,寶玉因見她姓花,便取名襲人,此名出自陸游“花氣襲人知驟暖,鵲聲穿竹識新晴”的詩句中。

襲人很懂得為奴本分,她的奴性可謂深深刻在靈魂之中。服侍主子盡心盡力,可謂“先主子憂而憂,後主子喜而喜”。襲人的性格很得王夫人的喜愛,對她很是看重,甚至將她作為姨娘的後備人選。後來襲人母親重病,襲人回家探親,王夫人命襲人打扮好好的回去,這就是為了顯示要將襲人收入房中之意,但叫她病中的母親放心,賈家是看重她的女兒的。

在自身的努力和王夫人的扶持下,襲人逐漸成為寶玉丫頭中的領頭人。後來賈寶玉在太虛幻境中夢見與秦可卿發生關係,一場春夢醒來難免情動異常。當時來服侍他起身的就是襲人,情動的賈寶玉被襲人看到那裡的狼狽樣,本來有些羞愧。可實在對夢裡的感覺,極為神往,而襲人又是個極為順從的奴僕,在這種情況下,兩人發生了關係。兩人初嘗雲雨情後,襲人便真箇成了寶玉房裡人。若是沒有後來發生的事情,襲人也許會成為一個很合格的妾室,為賈寶玉繁衍後嗣,服侍主母。可惜後來賈家遭遇劫難,抄家之後,迅速衰敗,襲人最後嫁給了戲子蔣玉菡。

《紅樓夢》襲人簡介 襲人是個什麼樣的人?襲人給人最大的印象,大概就是她的奴性了。她是封建社會奴僕的典型,以主子的喜樂為喜樂,對賈家的上位者感恩戴德。襲人在第一次出場的時候,曹雪芹便給了她一個評判。“?原來這襲人是賈母之婢,本名珍珠,賈母因愛寶玉,生恐寶玉之婢不中任使,素知襲人心地純良,克盡職任,遂與了寶玉。寶玉因知她本姓花,又曾見前人詩句有:”花氣襲人知晝暖“之句,遂回明賈母,即更名襲人。這襲人有些痴處,服侍賈母時,心中眼中只有一個賈母;今跟了寶玉,心中眼中又只有一個寶玉。只因寶玉性格乖僻,每每規勸。寶玉不聽,心中著實憂鬱”。“曹雪芹說襲人”心地純良,克盡職任“,可若是將她放在現在來看,那就是實打實的奴性。

在賈寶玉從太虛幻境中歸來,身體被調動起情慾後,想要與襲人發生了關係。若是一般女子,怎么也應該有些女兒家的矜持。可是看襲人呢,給人的感覺就是理當如此,極為自然的就與寶玉發生了關係。心眼裡記得的都是”素知賈母已將自己與了寶玉的,今便如此,亦不為越禮“。

再來看,《紅樓夢》中有一段描寫襲人的家人,攢好了銀錢,因記著自家女兒,便想來將襲人贖走。當時襲人是這樣說的:”當日原是你們沒飯吃,就剩我還值幾兩銀子,若不叫你們賣,沒有個看著老子娘餓死的理。如今幸而賣到這個地方,吃穿和主子一樣,也不朝打暮罵。況且如今爹雖沒了,你們卻又整理的家成業就,復了元氣。若果然還艱難,把我贖出來,再多掏澄幾個錢,也還罷了,其實又不難了。這會子又贖我作什麼?權當我死了,再不必起贖我的念頭!因此哭鬧了一陣。“為人奴僕,身家性命都捏在主人家手裡,凡是有盼頭的,哪個不期望脫離賤籍。而如今襲人自家的人,前來贖她,一是家裡有了余錢,斷不會發生賣了她之事,二是家裡實際上還是很愛她的。有這兩點,換做是誰,都會滿心歡喜的跟著家人回家,偏襲人哭鬧不止,致死也不想歸家。

有人說是因為襲人感恩賈家,也許這是一個理由,可是另一方面如何又不能說是她奴性深重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