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簡介 劉伯溫的“曠世寓言”

劉伯溫,元末明初的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明朝開國元勛,原名劉基(1311年7月1日——1375年5月16日),漢族,因其字伯溫,後世習慣稱其為劉伯溫。劉伯溫是青田縣南田鄉人,今屬浙江省文成縣,故又稱劉青田,明洪武三年(被封誠意伯,又稱劉誠意。武宗正德九年被追贈太師,諡號文成,後人稱他劉文成、文成公。

劉伯溫簡介 劉伯溫的“曠世寓言”劉伯溫才華橫溢,學富五車,他通經史、曉天文、精兵法。朱元璋完成帝業、開創明朝,劉伯溫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不可謂不大。同時在開創新王朝時又保持國家的安定,因而馳名天下,被後人比作諸葛武侯。朱元璋多次稱劉伯溫為:”吾之子房也。“

而在文學史上,劉基與宋濂、高啟並稱”明初詩文三大家“。同時民間廣泛流傳著”三分天下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前朝軍師諸葛亮,後朝軍師劉伯溫“的說法。而他的神機妙算、運籌帷幄為人稱道。一個可與諸葛亮相比的人,可想而知他的軍事政治能力有多高。

劉伯溫從小就被稱為”神童“,他天資聰明卻好學習,聰慧過人,閱讀速度極快,據說七行俱下。12歲便考中秀才,科舉考試可比如今高考難得多,可想而知他是如何的聰慧過人。

劉伯溫十七歲離開府學,師從處州名士鄭復初學程朱理學,接受儒家通經致用的教育。鄭復初不止一次稱揚他,有一次便對劉伯溫的父親說道:”您的祖先積德深厚,庇陰了後代子孫;這個孩子如此出眾,將來一定能光大你家的門楣。“事實證明鄭復初獨具慧眼,早就看出了劉伯溫能名揚天下。

他博覽群書,對諸子百家都有涉及,特別是對兵法數學、天文地理,更是潛心鑽研揣摩,十分精通。據傳他在探訪程朱理學故里徽州時,得知歙縣南鄉的六甲覆船山有一本《六甲天書》,便探秘覆船山。而這裡隱藏了一個完整的明教社會,劉伯溫此行不僅找到了《奇門遁甲》,同時還結識了一大批明教聖者,劉基的虛心好學和出眾才智,使他在這裡學就和掌握了豐富的奇門斗數知識,回家後就在家鄉出了名,被人稱有魏徵、諸葛孔明之才。

在學識上一帆風順,總有所得的劉伯溫,在仕途上可並沒有那么順利。他仕途多舛,多次辭職,直至他遇到了朱元璋,他的才終於能一展所學,幫助朱元璋開創大明朝,最終留下”三分天下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的說法。

而如此博學的劉伯溫,不僅在政治上留下了佳話,同時也留下了許多說法。據聞民間有傳,劉伯溫是一代風水大師,朱元璋最終能開創大明朝,坐穩皇位,是因為劉伯溫尋龍定穴,最終為大明朝震住了一條風水龍脈。

另外,還有他著名的”曠世預言“。

劉伯溫燒餅歌之謎,據說有一次明太祖在劉伯溫請求覲見時,在殿內吃燒餅,剛咬了一口,內監便傳話說劉伯溫請求覲見。朱元璋突發奇想將燒餅藏在了碗中,召見劉伯溫後有心考校道:”先生深明數理,可知碗中是何物?“劉伯溫掐指論算,淡定答道:”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龍咬一缺,依臣之見,這碗中乃燒餅是也。還有他的《陝西太白山劉伯溫碑記》預言 、劉伯溫《金陵塔碑文》預言等都讓後世無限感嘆。不管劉伯溫是否真的能前知五百年,後知五百年,總之他的才幹學識,料定先機都是有目共睹的。後世將其神化,也不過是對其敬佩尊重的表現。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