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6年>> 3月21日

世界兒歌日

1976年3月21日

1976年,在比利時克諾克兩年一度的國際詩歌會上創立了世界兒歌日,由13歲以下的兒童每年在3月21日(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春分)——春天到來的第一天舉行慶祝活動。主題是:關愛兒童、締造和平、消滅戰爭、建設家園。這項活動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認可和支持。每年這一天,各國兒童組織、教育機構用各種形式慶祝這一節日。 

我國從1996年開始,每年舉行各種形式的活動慶祝世界世界兒歌日是1976年比利時國際詩歌會上創立的由13歲以下的兒童每年在春天到來之際,圍繞著我與他,消滅戰爭,締造和平,四海一家主題舉行慶祝活動。這項活動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認可和支持。本屆世界兒歌日的主題是自然與家園。2000年世界兒歌日-綠色童謠行動,是在成功舉辦1999年世界兒歌日-愛與和平慶祝活動基礎上的延續和拓展,也是對我國多年來,尤其是1994年以來取得豐碩成果的旨在保護口述語言珍品、傳播生態文化的童謠行動的蒐集發掘、研究和傳播工作的弘揚和推進。該行動以世界兒歌日慶祝活動為起點,以匯聚百萬綠色心愿,構築兒歌世紀森林為核心,通過媒體互動、徵集競賽、戶外活動、成果展示和遞交宣言等步驟成立綠色倡儀、表達心愿、綠色實踐、匯聚眾願和追求理想五步曲。整個活動歷時6個月,參與對象遍布全國各地中國小、幼稚園、徵集的百萬兒童少年綠色心愿將凝聚成綠色圖騰立體雕塑落成在兒歌世紀森林前。而十萬綠色心愿的簽名將通過網際網路傳送世界各地,並提交聯合國大會,倡議召開世界兒童環保大會。

由於該活動立意高遠、客群群體巨大,社會意義深遠,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積極支持和參與。

兒歌日。 

3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