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字什麼生平簡介 郭嘉到底有多厲害他怎么死的

“天生郭奉孝,豪傑冠群英。腹內藏經史,胸中隱甲兵。運籌如范蠡,決策似陳平。可惜身先喪,中原棟樑傾。”三國里群雄逐鹿,政權動盪,時勢造英雄,在這個紛亂的時代,出現了很多傑出人才,如荀彧、荀攸、陳群、鍾繇、戲志才、棗祗、杜襲、郭圖、司馬德操等人,在這些人當中有一位謀士顯得極為特別,他才華橫溢,卻又飽受詬罵,為當世一些名士所不喜,但為權貴所賞識,那就是郭嘉。

才策謀略,世之奇士

郭嘉字什麼生平簡介 郭嘉到底有多厲害他怎么死的郭嘉,(170年——207年),字奉孝,東漢末潁川人,原為袁紹部下,後轉投曹操,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立下了功勳,官至軍師祭酒,封洧陽亭侯。史書上稱他“才策謀略,世之奇士”。“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唯奉孝為能知孤意。”而曹操稱讚他見識過人,是自己的“奇佐”。郭嘉真的有曹操說得那么優秀?郭嘉到底是個怎么樣的人?又有多厲害?

郭嘉出生於潁川,郭嘉的生世並不是特別清楚,由於三國志魏書十四卷中隻字未提,裴松之也沒在底下注其他歷史文獻說明,所以我們對郭嘉具體的出身不是很清楚,不過郭嘉是一個積極的入世者這點毋庸置疑,不過他的入世跟荀彧、諸葛孔明有很大區別,後者注重忠君、輔佐主公成就事業,完成自己的任務就可以功成身退,而郭嘉不同,他的積極入世帶著極大的功利性。因此他先投袁紹,後又去了曹操那裡。

少年時已有遠見,見漢末天下將會大亂,別看這時的郭嘉才弱冠,他的志向倒是很遠大,有圖謀天下的意思,他二十歲就開始隱居,遠離江湖,秘密結交豪傑之士,鮮與世俗往來,當時很少有人知道這個人。幾千年來,大家都在想像著這位聰慧少年的模樣,一定是個風度翩翩的君子,他也一定有一雙炯炯有神的慧眼,要不他怎么能看穿袁紹,看透曹操呢?經過一年的準備,他去見了袁紹,袁紹是他第一個看透的人,袁紹是他第一個投靠的主子,他在袁紹那呆了段時間,在這段時間裡,郭嘉一直在觀察袁紹,長時間的觀察郭嘉發現袁紹此人不靠譜,虛有其表,不足以成大事。對袁紹的謀臣辛評、郭圖說:“明智的人能審慎周到地衡量他的主人,所以凡有舉措都很周全,從而可以立功揚名。袁公只想要仿效周公的禮賢下士,卻不很知道使用人才的道理。思慮多端而缺乏要領,喜歡謀劃而沒有決斷,想和他共同拯救國家危難,建稱王稱霸的大業,實在很難啊!”

郭嘉對二位謀士說完這番話後,就拎包走人了。大家會覺得郭嘉任性,但是仔細分析郭嘉的話,他說的一點沒錯,這番話首先指出了袁紹好面子、好模仿周公的禮賢下士,卻不知道怎么使用謀士,當時許多士人認為他是潛力股,所以也來投靠他,不過他對於賢士的任用確實不怎么樣,反而讓許多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擔任重職,比如他手下的顏良,被他重用卻一刀被關羽結果了性命,他所鄙視的張頜,成為了曹操手下的五子良將,不僅如此做事不決斷,無謀無預見,最後被郭嘉斷言,這樣的人一定不能成霸業,結果真是敗在了曹操手裡,從此退出了歷史的舞台。

屢次獻言 神機妙算

“良禽擇木而棲”,郭嘉這個良禽為了遇到一個明主,寧願等待,就這樣,郭嘉一等就等了六年。他的第二個主公就是曹操,曹操自不必說,大家都是知道此人甚是精明、奸詐,又識得英雄豪傑,重用賢士,遇到郭嘉這個有才無德的人,他曾經做了很過分的事情陳群廷訴,曹操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沒看到他做的一些不檢點的事情,連曹操這個這么重法度,眼裡容不得沙子的人都能寬恕郭嘉,深受曹操的寵愛為何呢?因為,郭嘉確實有能力,曹操也是個聰明人,成就帝業需要大量像郭嘉這樣的人才,再說郭嘉一個謀士,什麼都不會幹就會說話,第一次見到曹操就拋出了一套十勝十敗的理論,把曹操說得天花亂墜,主要內容都是解袁紹為何不敵曹操的幾點,一個勁兒夸曹操,曹操心裡能不高興嗎,曹操帳下有好幾個謀士,賈詡、荀攸、荀彧都是才智過人的謀士,時人都是把程昱與郭嘉並稱,把郭嘉放在最後,但是郭嘉在曹營帳下所作的貢獻還不少。

當時,各路諸侯割據一隅,虎爭天下。在這種情況下,郭嘉對一個個敵手心理狀態的準確判斷,便常常成了曹操獲勝的關鍵。建安二年,袁紹寫信羞辱曹操,郭嘉於此時提出的十勝十敗的理由,很具說服力,不但振作了曹軍將士的鬥志,更助曹操擬定了遠期和近期的作戰目標。也使得郭嘉穩穩進入曹操智囊團排位的前五名。建安三年,劉備為呂布所破,只得依附曹操,一時間怎么處理劉備成為了問題,郭嘉獻言先留著劉備,以彰顯曹操惜才的美名,但同時又看出劉備絕不甘屈居人下。後曹操出兵攻打虎踞徐州的呂布,曹軍先破彭城,再敗呂布,最後圍困下邳。就在大家都要放棄之時,郭嘉提出“有勇無謀者若氣衰力竭之時,便不久於敗亡”的觀點,並一面攻城,一面決堤水掩下邳,呂布果真被拿下。曹操從此對郭嘉十分信任,一般情況下,對郭嘉是言聽計從的。只有一次,沒有聽他的話,就出了大岔子,在199年放走了劉備。在曹劉煮酒論英雄之後,劉備擔心曹操猜忌,便想伺機脫離曹操的控制。劉備假稱趁袁術潰敗,主動向曹操請求前去截擊。那時郭嘉都不在身邊,曹操就把郭嘉放走了。事後,曹操十分後悔。

隨後,又在官渡之戰中大放異彩,200年,曹操大軍與袁紹在官渡相持不下。曹操擔心劉備在背後放自己冷槍,正面的強敵已難於應付,還要不要留點軍力來防備劉備,郭嘉說可以,並接著道來,袁紹決斷猶豫,此時出擊必中,而劉備勢力還很弱,掀不起大浪。事情果真如郭嘉所言,在曹操與袁紹相持官渡之時,又一個令人不安的訊息傳到曹營,江東豪傑孫策也準備發兵偷襲曹操位於許都的根據地。這個訊息無疑是晴天霹靂,許都是曹操的老窩,要是許都淪陷,整個軍隊就垮掉了,在此緊急關頭郭嘉居然提出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見解,讓曹操不必去搭理孫策,孫策剛剛吞併江東,所殺的都是英雄豪傑。而孫策本人又輕率疏於防備,雖然擁有百萬之眾,但和孤家寡人無異。斷言他必定死於刺客之手,結果又被郭嘉言中,郭嘉的神機妙算讓眾人嘆服。

203年,官渡之戰大敗而歸的袁紹病逝,曹操進攻他的兩個兒子,連戰連捷。曹操想趁勝追擊,郭嘉阻止,此時我們要做的就是坐觀二袁爭鬥,建議曹操裝作向南攻擊劉表之勢,“以待其變”。果然,曹軍剛回到許昌,袁軍生變的訊息就已傳來。曹操乘機回軍北上,將袁譚、袁尚各個擊破,二袁一死一逃。因為郭嘉的妙計,這一仗贏得既輕鬆又順利。

207年,袁尚像喪家犬一樣逃入烏桓,曹操考慮到遠征去打袁尚,仍不放心在自己背後的劉備,不打算追擊的,郭嘉此時拋出了與眾人不同的意見,他覺得袁尚與胡人的關係一向不錯,如果讓他過去,一定會助長其勢力,而劉表只是個政客只會空談理論,必定會對劉備有所戒備,郭嘉的觀點一針見血,曹操聽罷茅塞頓開,立刻進兵遼東。曹操根據郭嘉的計策終於徹底平定北方,統一整個黃河流域以北地區。此行,郭嘉也與曹操一同前往,歷經十一年,終於破敵,但是鬼才郭嘉在這次遠征中去世。

對於郭嘉的死,曹操本人是深感痛惜,不然他也不會發出:“惜哉奉孝!痛哉奉孝!哀哉奉孝!”的哀嘆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