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倫端敏公主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她的丈夫兒子是誰?

公主的稱號,是在皇太極時期才確立的,此前對於滿族貴女,統稱為格格。公元1636年,清太宗皇太極創建清王朝,改元崇德,效仿明制,對於皇帝的女兒以“公主”相稱。並且進一步將公主,分為“固倫公主”與“和碩公主”兩種封號。“固倫公主”中的“固倫”二字為滿語,翻譯過來即為“天下、國家、尊貴”的意思。“固倫公主”的封號,只有中宮皇后生的女兒才能冊封,是清朝公主中的最高等級。

除此之外,親王之女,稱為“和碩格格”;世子及郡王之女,稱為“多羅格格”;多羅貝勒之女,亦稱為“多羅格格”;貝子之女,稱為“固山格格”;鎮國公、輔國公之女,稱“格格”。

雖然對於貴女的封號稱呼有著嚴格規定,但規矩是其他人的,並不包括皇帝自己。因此很多時候,也會出現一些特殊情況。比如康熙皇帝的女兒固倫榮憲公主,乾隆皇帝的女兒固倫和孝公主,這兩位公主生母都不是皇后,但是因為皇帝的寵愛,特封為“固倫公主”。

本文所講的這位固倫端敏公主,同樣也不是中宮皇后的女兒,甚至她也不是皇帝的女兒。端敏公主的父親只是一個親王,她之所以能被封為公主,完全是因為被順治帝收為干女兒。順治帝朝的時候,子嗣不豐,但出於滿蒙和諧的需要,不僅僅是蒙古女兒嫁進皇宮,同樣的皇室公主也需遠赴蒙古。為了達到這一要求,順治帝於是選了三位親王之女,收為公主,端敏公便是其中一位。

固倫端敏公主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她的丈夫兒子是誰?固倫端敏公主,是簡親王濟度次女,簡親王是清順治帝堂兄,母親是簡親王嫡福晉蒙古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與順治帝的第二位皇后博爾濟吉特氏是姐妹。端敏公主雖然不是簡親王的第一個女兒(此前還有兩個女兒),但卻是簡親王的第一位嫡出子女。順治帝將端敏公主收為養女之後,端敏公主便被接進宮中,養在自己的養母兼嫡母孝惠章皇后的膝下,當做正經的公主教養。

無論是自己的生母,還是自己的養母都是正經的嫡妻,她自己也是嫡出的身份。從小受到的教育都是嫡女的教育,所以嫡庶有別,尊卑觀念深深的影響著端敏公主。她出生之後在簡親王府的日子,受盡父母的寵愛,入宮之後,又被養在沒有子女的皇后身邊。無論是在簡親王府還是皇宮大內,端敏公主都有足夠的資本夠其揮霍,生母養母同樣的寵愛,也養成了端敏公主刁蠻的性格。

端敏給自己的丈夫班第的第二年,他的丈夫就承襲了達爾漢親王的爵位,夫顯妻貴,更何況端敏公主的公主身份也極為尊貴,所以此後她儼然成為了科爾沁左翼中旗的當家人。沒有長輩的制約,端敏公主在家裡從來是說一不二的。不只是自己家裡,她的權勢觸角幾乎蔓延到整個王旗中。端敏公主驕橫的作風,引起人們的不滿,但礙於其公主身份,皆不敢聲張。

端敏公主是一個極為任性的人,無論是親族還是世家中國,端敏公主都不受人喜愛。不過她這個人自小就驕傲,並不以為意。反而她還會站在自己討厭之人的對立面,處處打擊別人。在皇族中,端敏公主與四阿哥胤禛交好,這並不是因為胤禛很得其喜歡,純粹是因為胤禛是自己繼弟弟的敵人。而她又極其討厭自己的繼弟弟,所以自然而然的就與胤禛走在了一起。不曾想,自己任性的作風,還為她帶來了固倫公主的封號。胤禛繼位之後,將端敏公主冊封為固倫公主,尊貴無比。

端敏公主的丈夫,是滿珠習禮同樣的長孫班第。滿珠習禮是科爾沁左翼中旗的掌旗扎薩克多羅達爾漢郡王,他身份特殊,既是太后的哥哥,又是皇帝的岳父,還是先皇的女婿。與皇家親密的關係,使其比科爾沁其他王公更加尊崇,端敏公主嫁給班第之後,因此能繼續自在任性下去。

端敏公主與班底孕有一子羅卜藏袞布,後來繼承了達爾漢親王的爵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