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3月23日

鄧小平說10年改革最大失誤教育發展不夠

1989年3月23日

1989年3月23日鄧小平說10年改革最大失誤教育發展不夠_歷史上的今天

鄧小平會見烏干達總理約韋里·穆塞韋尼時的情景

1989年3月23日,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應邀來訪的烏干達共和國總統約韋里·卡古塔·穆塞韋尼時說:“我們在10年中最大的失誤是在教育方面發展不夠。最重要的是在發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情況下,沒有告訴人民和共產黨員要保持艱苦奮鬥的傳統。我們經過冷靜的考慮,認為這個問題比通貨膨脹等問題更大。只有經過若干年的艱苦奮鬥,才會有較好的發展、持續的發展。只要人們思想統一了,治理也不難”。
  鄧小平說,在過去的10年中,我們有可喜的發展,中國的經濟、生活水平可以說上了一個台階。發展中也出現了新的失誤,但主要的還是我們的成就,因為在10年中翻了一番是不容易的,這是堅持四化路線、堅持改革開放政策帶來的,路線、方針、政策是正確的。我們大錯誤沒犯、小錯誤沒斷,因為我們沒有經驗,今後這也難以避免。鄧小平說,李鵬總理在全國人大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到失誤,外國議論說是作了自我批評,對這些失誤,我們老同志也有份。他說,一條經驗就是在發展順利的時候,要看到新的問題,發展要適度,經濟過熱就容易出毛病。我們花兩、三年,最多四年就可以度過困難。
  鄧主席接著說,一切政策要從實際出發就不會犯大錯誤,發現了錯誤不掩飾、不迴避,一旦糾正過來,就會為繼續發展創造很好的條件。我們是有信心克服困難的。

3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