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是如何除掉嫪毐的?嫪毐和秦始皇是什麼關係?

歷史上有幾個出名的假太監,他們淫亂後宮,將朝廷攪得風起雲湧的,總之就是一團糟,最後結局悽慘。這似乎已經成為了他們的最常見的人生版本了,只不過人物不一樣,發生的事情有所不同罷了。

戰國末期的秦國就有一個太監,他的名字叫做嫪毐,他在民間很是出名。可是別人出名都是因為極有才能,他卻是因為一種特殊的技能而出名,就是伺候女人。在丞相呂不韋還沒有將他招入自己門下的時候,嫪毐終日混跡於鹹陽城中的婦女們之間,遊刃有餘,他將婦女們伺候得很好,從她們身上得到了不少好處。但是當丞相呂不韋找到他,希望他做一件事的時候,他就決定放棄現在這種居無定所的無聊的生活,去到皇宮,享受榮華富貴以及刺激的生活。

嫪毐來到皇宮之後才知道自己以後要服侍的女人竟然就是這個國家的太后,他的心裡十分興奮,見到趙姬美貌的容顏之後,頓時就對趙姬產生了一種痴迷的感覺。於是嫪毐和趙姬二人整日在宮中廝混,不久就傳出了趙姬懷有身孕的謠言。秦王政當時正在一門心思的想著怎么統一六國,所以沒心思管理秦國後宮發生的這些亂事,他決定放任一邊,等一切結束之後再好好收拾。

可是丞相呂不韋不能等啊,他知道嫪毐出事,自己也會受到牽連,畢竟當初就是自己將嫪毐別有用心的送進宮的。再加上,從前他和趙姬的關係還算穩定和親密,但是自從嫪毐來了之後,趙姬一直扶持嫪毐在朝中當官,給嫪毐謀的秦始皇是如何除掉嫪毐的?官職也越來越高,甚至封侯了。嫪毐封侯之後,所得的賞賜異常豐厚,雍城的一應事情決於嫪毐。侍候嫪毐的僮僕有數千人之多,投奔嫪毐求官求仕的賓客舍人也有千餘。嫪毐被封為長信侯,以山陽為其住地,又以河西、太原郡為其封田。嫪毐這人政治能力不足,嘗到了權力地位的滋味兒之後,欲罷不能,於是野心也越來越大。剛開始嫪毐只是開始和丞相呂不韋反目成仇,他在朝堂上處處和呂不韋作對,壞了許多呂不韋的好事,令呂不韋很是惱火。呂不韋決定從此和嫪毐劃清界限,就算將來嫪毐之事事發,他也可以抽身事外。於是他和嫪毐兩人的爭鬥越來越激烈。

秦王政正在處理外面的戰事,嫪毐野心謀劃了一個陰謀,他和太后趙姬商量奪了贏家的天下,然後將他們兩人的孩子扶上皇位。這個時候呂不韋和嫪毐已經勢同水火,嫪毐的權力地位已經嚴重威脅到了自己,沒有辦法,呂不韋決定親自揭穿嫪毐和太后趙姬兩人的姦情。呂不韋派人向秦王誣告嫪毐與太后淫亂。而太后和嫪毐則決定趁秦王政不在鹹陽的時機剷除呂不韋。於是在秦王去壅城舉行冠禮的時候,嫪毐用秦王和太后的印信,引導僮僕門客和軍隊發動政變,要誅殺呂不韋。可是呂不韋多年經營怎么可能沒有幫手,呂不韋勾結楚系勢力昌平君、昌文君領鹹陽士卒與嫪毐爭鬥,兩軍戰於鹹陽。他假冒秦王下令:“凡有戰功的均拜爵厚賞,宦官參戰的也拜爵一級。”嫪毐軍數百人被殺死,嫪毐也深受重創,最後逃走了。秦王政回到鹹陽之後,在呂不韋的強烈要求下下令找出嫪毐,後來嫪毐以及嫪毐的同夥被抓住,秦王政覺得臉上無光,他不僅車裂了嫪毐,還下令滅了嫪毐的三族。而嫪毐的同夥則被派去蜀山服役,多達四千餘人。所以後來即使再困難呂不韋也不敢去蜀地,就是害怕嫪毐的餘黨對付自己。

秦始皇認為嫪毐是混亂後宮,污衊了皇室清譽的罪人,更何況嫪毐和秦始皇的母親廝混,簡直就是在秦始皇的臉上打耳光。所以其實名義上來說嫪毐的確是秦始皇的繼父,但是他是擔不了這個身份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