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4年>> 3月24日

西姆拉會議,英國代表與西藏地方政府代表擅自劃定中印邊界走向,即“麥克馬洪線”

1914年3月24日

 1914年3月11日,在西姆拉會議上,關於西藏的劃界問題,麥克馬洪正式交出英方調停約稿11條,內容包括:中國對西藏擁有宗主權並承認外西藏有自治權,所有外藏內政由拉薩政府掌理,中國不改西藏為行省,西藏不有代表於中國議員或類似之團體;中國於西藏不派軍隊,不駐文武官員,並不辦殖民之事;英藏議訂新通商章程;英國商務委員可於必要時隨時帶衛隊前往拉薩等。約稿將青海的大部分及四川西部均劃入西藏界內,其中再劃為內藏與外藏。允許中國在西藏有衛隊100名。
3月24日,在西姆拉會議上,英國代表麥克馬洪與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倫青夏札拉,以秘密換文方式,擅自劃定中印邊界走向,即“麥克馬洪線”,將西藏東南門隅、洛隅、察隅地區約9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劃入印度。
北京政府代表聲明不予承認。
印度獨立後,印度政府多次以非法的麥克馬洪線為根據向中國政府提出領土要求。

3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