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崇般圖》:納西族的創世史詩

《崇般圖》以新穎的思想、高超的意境、豐富的想像力、神奇的故事情節,描繪了萬物起始、開天闢地、人類起源和先祖創業等納西族關於創世的神話故事,是體現納西族歷史傳統和文化特點的經典著作。

《崇般圖》描繪的萬物起始是這樣的:遠古時代,宇宙混沌不清。天和地、日和月、星和宿、山和谷、樹和石、泉和渠等未出現之前,先有了它們的隱隱約約的三樣好的影子。由三樣化育成九種、九中化育成萬物。萬物有真和不真,有實和不實。真和實相結合出現了綠松石般光明的白天,白天化育出好聲和好氣,好聲和好氣相結合出現了最早管理宇宙的英格阿格善神。善神作法生白露,白露生白蛋,白蛋生白雞。

白雞生下來沒有名字,自己取名為“董”家的“恩余恩麻”。她高翔不能開天、低習不能闢地,遂采來三朵白雲作蓋被,拔三叢綠草作窩巢,生出九對白蛋。白蛋孵出盤神(天神)和禪神(地祗);嘎神(勝利神)和武(福)神;俄(五穀)神和恆(善)神;東(男)神和色(女)神;牯(智)神和塞(慧)神;朗(測量)神和震(營造)神;宰官和頭目;則和崇(皆為人,則指古人,崇指今人)。不真和不實相結合出現了黑寶石般的黑天。黑天化育出噪聲和怪氣。噪聲和怪氣相結合出現了巨格丁納神(地位最主的惡神)。

揭秘《崇般圖》:納西族的創世史詩

惡神作法生黑蛋,黑蛋生黑雞。黑雞生來沒有名字,自己取名為“術”家的“富金唉納”。黑雞生出九對黑蛋,黑蛋孵出鬼和蜮;毒鬼和仄鬼;猛鬼和恩鬼;單鬼和拉鬼等魔鬼。《崇般圖》認為:萬物的起始,不是某個神或上帝創造出來的,是真假、實虛、聲氣、黑白、善惡等形體相互感應變化的結果。

《崇般圖》描繪的神話故事中,最為精彩的片斷之一講述了崇忍利恩到天上娶天女的經過:當天女的父親問崇忍利恩是什麼種族、誰的後裔時。

崇忍利恩莊嚴地回答:“我是九位開天男神的後代;我是七位闢地女神的後代;我是連翻九十九座大山、連涉七十七個深谷也不會疲倦的祖先的後代;我是白螺獅子族,黃金老象族的後代;我是英雄高納布的後代;我是把三根脊骨一口吞下去也不會哽的祖先的後代;我是把三斗炒麵一口咽下去也不會嗆的祖先的後代;我是把江河灌下去也不能解渴的祖先的後代;我是把居那若倮神山吞下去也不會飽的祖先的後代;我是所有劊子手來殺也殺不死的祖先的後代;我是所有利箭和毒刀都不能傷害的祖先的後代;一切敵人都想消滅我的種族,但我們終於生存來;……”。

在英勇無畏的崇忍利恩面前,子勞阿普無言可答,只得把襯紅嫁給利恩。崇忍利恩和襯紅不留戀天宮生活,歷經艱難險阻,從天上回到人間,艱苦創業、繁衍子孫,生下恩恆三兄弟,三個兒子說出三種不同語言,變成了藏族、納西族和白族。由此,崇忍利恩和襯紅褒白命成為納西族的男女始祖。

《崇般圖》對納西族歷史文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一些典故成為納西族習俗由來的依據,如一些傳統節慶、祭祖、婚喪等習俗都源於《崇般圖》的故事情節,有些一直沿襲至今。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