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3月24日

英國科技史學家、生物化學家李約瑟逝世

1995年3月24日

1995年3月24日英國科技史學家、生物化學家李約瑟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1995年3月24日英國科技史學家、生物化學家李約瑟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李約瑟博士與中國學者

1995年3月24日英國著名科技史學家、生物化學家李約瑟博士逝世。

李約瑟英文名為約瑟夫-尼達姆,因崇拜中國文化尤其是道教創始人老子(李聃)故取中文名李約瑟,字丹耀,別號十宿道人,勝冗子。

李約瑟1900年12月9日生於倫敦。 他曾在劍橋大學岡維爾-基茲學院學醫, 24歲獲劍橋大學博士學位,同年與李大斐結為伉儷,後來兩人都成為享譽世界的胚胎生化學家,並雙雙當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李約瑟31歲時出版了《化學胚胎學》,又出版《生物化學形態學》和《胚胎學史》,被譽為“化學胚胎學之父”。

三十年代, 在與當時來劍橋求學的魯桂珍等3名中國研究生的接觸中,中國學生表現出來的聰明才智,激發了李約瑟對中國文化的濃厚興趣,並立意撰寫《中國科學技術史》。1942年,他受聘為英國駐華大使館中英科技聯絡處主任,從而親自在中國實地考察,收集資料,並成立了中英科學合作館。他正式成立了李約瑟研究所,以集中人力撰寫《中國科學技術史》。1954年《中國科技技術史》第一卷問世,並計畫完成7卷34冊。

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中》,李博士援引中西史科,逐一比較中西技術發明的年代和傳播,詳盡介紹了中華民族在天文、醫藥、化學、物理等領域的卓傑成就和貢獻。《中國科學技術史》被譽為“20世紀最佳西方漢學巨著”。李約瑟對增進西方世界認識中國科技文化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1987年,李約瑟博士的夫人李大斐去世。1990年,博士與他寫作《中國科學技術史》中最重要的合作者魯桂珍結為伴侶。

李博士曾多次訪華。 在1960-1964年間擔任中英友好協會會長,1980年被中國科學院授予中國科學院科學史研究所名譽教授,1990年6月,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把該台新發現的一顆行星命名為“李約瑟”,在茫茫的太空中留下李約瑟光輝的名字。

 

3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