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7年>> 3月29日

中共中央召開棗林溝會議

1947年3月29日

1947年3月29日中共中央召開棗林溝會議_歷史上的今天

棗林溝會議會址

 1947年3月29號,黨中央在陝北清澗縣的一個小山村—棗林溝召開會議,討論決定中央和解放軍總部機關的行動問題。
  1947年3月,國民黨軍集結34個旅25萬人的兵力,由胡宗南指揮,向陝甘寧解放區進攻,其首要日標是企圖摧毀中國革命的“心臟”-延安。當時,在陝北的人民解放軍只有6個旅2萬多人,僅為敵人兵力的十分之一,在裝備上也處於絕對劣勢。為了誘敵深入,策應其他戰場上的我軍作戰,中央決定主動撤出延安。
  國民黨軍占據延安這座空城後,大肆宣揚所謂的“勝利”,蔣介石躊躇滿志地說:今後,中共軍隊的“首腦部就無所寄託,只能隨處流竄,……如此就絕對不能建立中心的力量了”。然而,蔣介石很快就發現他高興得太早了。
  3月29號晚,毛澤東、劉少奇、朱德、任弼時、彭德懷等在棗林溝開會,討論中央和解放軍總部機關的行動問題。毛澤東在會上說:“我不能走,黨中央最好也不走。我走了,黨中央走了,蔣介石就會把胡宗南投到其它戰場,其它戰場就要增加壓力。我留在陝北,拖住胡宗南,別的地方就能好好地打勝仗。”會議決定,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堅持在陝北,行使中央、中央軍委的權力,指揮全國的解放戰爭。劉少奇、朱德等組成中央工作委員會,前往華北,進行中央委託的工作。
  會後,在一年的艱苦歲月中,毛澤東等率領包括4個警衛連在內共約800人的中央縱隊,轉戰在陝北,先後住過12個縣境內的38個村莊,從容地指揮各個戰場的人民解放軍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使戰爭形勢很快達到了歷史性轉折。正如周恩來所言:“我們的帥旗高舉在陝北,指揮中心堅決不挪動,這是多么雄偉的革命氣魄啊!”

3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