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皇后楊桂枝的身世考證 如何評價楊桂枝?

楊皇后,也就是歷史上的宋寧宗趙擴的恭聖仁烈。楊桂枝是宋寧宗的第二任皇后,最開始的時候只是一個小小的宮中女伶。三十四歲成為皇帝后妃,隨後一飛沖天,完成了自己由宮女到皇后的傳奇人生。

楊皇后聰明、玩弄權術,能從一個小宮女排到皇后,到太后,到擁有實權的太后實為不易。她到底從誰那兒遺傳來的基因,能憑藉自己一步步爬上高位?楊桂枝最開始只是一個宮女,這我們都知道,那她在當宮女之前是乾什麼的?是通過哪種渠道入宮的?

《宋史· 后妃傳》記載道:“恭聖仁烈楊皇后,年輕時因為姿色動人而被選入後宮,忘掉了姓氏,有人說是會稽人。”看這一段記載,楊桂枝本人成名,不知道姓氏,甚至說是會稽人都還不能確定,只是因為長的漂亮,於是便被看中,然後進了後宮。

《四朝聞見錄》則說,楊桂枝親生父母不詳,她是跟著養母長大的。她養母張氏唱功極好,因此被選入宮廷樂部。太皇太后吳氏挺喜歡聽張氏唱歌的,只不過後來張氏去世之後,便再不能聽了。

有一日吳太后又讓人來獻唱,可惜宮藝人的表演沒一個讓她滿意的,這時候她又想起張氏來了。吳太后向左右問道:“得張家,今安在?”左右回答:“已死矣。有女頗聰慧。”吳太后想念張氏,便叫人將楊桂枝給叫進宮來了。

楊皇后楊桂枝的身世考證 如何評價楊桂枝?楊氏因為姓氏不詳,初始宮中人都叫她“則劇孩兒”。至於為什麼後來又姓楊了,則是她認了個哥哥,叫楊次山,此後邊說她姓楊了。

楊桂枝漂亮、聰慧、善唱歌,且“善通經史,能小王書”,很得太皇太后的喜愛。加之楊氏善於迎合上意,所以“舉動無不當後意”,就這樣在吳太后處露了臉,此後走哪兒都將她帶在身邊。就這樣在吳太后身邊留了二十多年,然後楊桂枝被宋寧宗看中,成了宋寧宗的妃子。

楊桂枝成為宋寧宗妃子的時候已經三十四歲,早過了嬌花一般的年紀,就這樣還是把宋寧宗謎得團團轉。

除了這種說法之外,還有一種說法說的是。楊桂枝因為長的漂亮,然後被選進宮中,之後便在宋寧宗身邊服侍。個人不怎么贊同這種說法,若是楊桂枝真的從一開始便跟在宋寧宗身邊,哪兒需要等到三十四歲才成為宋寧宗後宮的一員呀!

楊桂枝是一個聰明的女人,相比她的美貌,過人的才智才是她能走到高位的最大憑仗。她三十四歲的時候,被宋寧宗看中,進而一朝得寵,平步青雲。三十四歲的年紀,在古代絕對是老女人了,更何況她身處的是嬌花遍地的皇宮。僅僅憑藉美貌,楊桂枝不可能讓宋寧宗對她動心。所以她一定耍了心機,抓住了機會,讓宋寧宗看中了她。

楊桂枝是一個睚眥必報的小人。聖人曾經說過,寧可得罪君子不可定罪小人。像楊桂枝這種,則是寧可得罪小人也不可得罪女人,否則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楊桂枝憑藉自己的能力,從一個宮中女伶登上貴妃之位。剛好當時皇后去世,朝臣上奏宋寧宗請求另立新後。按照資歷與位分,楊桂枝作為貴妃應該是最有可能登上皇后之位的人。但是當時的外戚和權臣韓侂胄則說楊桂枝“涉書史,知古今,性警敏、任權術”,並不是皇后的最佳人選,他反而更支持當時性情柔順的曹美人上位。

就這樣韓侂胄算是上了楊桂枝的黑名單,後來楊桂枝當上皇后之後,便濫用權力,與史彌遠一起將韓侂胄給害死了。韓侂胄可能至死都不知道,自己怎么就這樣被人給殺死了。

《浙江名人大辭典》:“楊皇后,上虞人,次山妹。少已姿容入宮,宋寧宗嘉泰二年立為皇后。善詩詞、工書法、頗涉書詩、知古今。性機警,誅韓侘胄、立理宗,皆出其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