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5年>> 4月5日

美一物理學家說中國是世界第三核大國

1965年4月5日

 1965年4月5日,美國著名物理學家萊普在《紐約美國人日報》發表文章說,中國是世界第三核大國。萊普曾經參加了美國第一顆核子彈的製造工作。

萊普不同意“那些傾向於低估中國的核子彈的美國官員們”。他說,這些美國官員說中國的第一顆核子彈“是原始的,說中國缺乏運載核子彈的有效工具,在十幾年內不會擁有真正現代化的核武器”。

萊普說,但是,“常識、加上根據非常成功的偵察作出的情報估計和美國的核經驗,告訴了我們另一種情況。”

據萊普說,中國“今天是世界的第三核大國,僅次於美國和蘇聯。英國和法國比中國先有核武器,但是它們落到中國後面了。

萊普說:“一九六七年以後某個時候,赤色中國將製成一個比它的核子彈有力得多的氫彈。現在國際上沒有有效控制來制止核武器的擴散。”

萊普根據他自己的知識,追述了中國共產黨人是以“困難而有效的辦法”執行他們的原子計畫的。依萊普看來,中國並沒有去制一枚懷彈,而是從事了更困難得多的製造一個使用鈾-235的炸彈的工作。這種炸彈是非常複雜的。”

萊普在文章的最後說:“我們決不能輕視中國核能的力量。在一九四九年,它的工業是不發達的--相當於蘇聯在一九二九年的水平。現在,僅僅十五年以後,它製成了一個驚人的核子彈。”

“我們萬萬不能由於我們很成功的偵察告訴了我們中國正在做的事或者由於我們的核武器庫龐大許多倍而自滿自足。”

4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