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著名文學家曹寅簡介 曹寅是怎么死的?

曹寅這個名字大家並不陌生,這位清朝著名的文學家、藏書家,康熙朝名臣,因為曹雪芹及《紅樓夢》的關係,在後世經常被人拿出來爭論,一直都沒有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中。

人物檔案

姓名:曹寅

字:子清

號:荔軒、楝亭

民族:滿族(政治上),漢族(血統上)

國家:中國

旗籍:滿洲正白旗

所處時代:清代康熙年間

出生地:北京

出生時間:順治十五年

去世時間:康熙五十一年

主要作品:《楝亭詩鈔》、《楝亭詞鈔》、《楝亭書目》、《後琵琶》

主要成就:管理江寧織造、兩淮鹽政,刊刻《全唐詩》《佩文韻府》

曹家祖上原本是正白旗包衣,正白旗是由多爾袞掌管,不過後來多爾袞去世了,順治帝於是將正白旗收歸自己旗下。原本屬於攝政王府的包衣奴才,自然而然的就轉為了內務府包衣。

清朝著名文學家曹寅簡介 曹寅是怎么死的?順治十一年,康熙皇帝出生,依據清廷宗室的規矩,要在內務府鑲黃旗,正黃旗、正白旗包衣婦人中挑選奶媽,曹寅的母親孫氏很榮幸的被挑中,成為了康熙帝的保姆。可以說孫氏成為康熙保姆,不僅僅是曹寅未來成就的堅實基礎,同時也是曹家日後富貴尊榮的前提。

因為孫氏的關係,曹家和康熙帝關係密切,作為孫氏的兒子,曹寅很有可能與康熙帝自幼就建立了十分親密的關係。今人考證,曹寅很有可能在十三歲左右的時候就成為康熙帝伴讀沒伺候與康熙帝朝夕相處,在常年的伴讀生涯中建立了充分的信任。

十七歲的時候,曹寅成為康熙帝的貼身侍衛,深受康熙帝重視和寵信。二十多歲的時候,升任御前二等侍衛兼正白旗旗鼓佐領。御前侍衛和佐領都是十分重要的職位,況且曹寅還是正白旗佐領,正白旗、鑲黃旗、正黃旗屬於清朝皇帝親自掌管的軍隊,曹寅能擔任這個職位,足以見得康熙對其的關照和信任。

康熙二十三,曹寅的父親曹璽在江寧織造任上病逝,“是年冬,天子東巡抵江寧,特遣致祭;又奉旨以長子寅協理江寧織造事務。”康熙二十九年又任蘇州織造,三十一年復調江寧織造。可以說在江寧織造這個職位上,曹家算的上是世襲罔替了。曹璽去世之後,康熙帝命曹寅繼任父位,成為江寧織造。曹寅去世之後,又讓兒子曹顒繼承。曹顒去世之後,因為沒有子嗣,康熙帝還專門將曹頫過繼給曹寅,讓曹頫繼任江寧織造。

康熙四十二年,曹寅受康熙帝命與李煦奉旨十年輪管兩淮鹽課,四十三年任兩淮巡鹽御史。

康熙五十一年,曹寅上京述職,康熙帝命其前往揚州主持《佩文韻府》開課事宜。在主持這一工作中,不慎感染傷寒之病,不久又轉為瘧疾。

曹寅病重的訊息通過李煦傳到康熙帝的耳中,康熙帝知道後十分關切,立即派人將皇家治瘧疾的良藥送去,也就是金雞納霜。儘管皇恩浩蕩,但是曹寅卻運氣不佳,沒有等到康熙帝御賜之藥,就在揚州去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