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95年>> 4月5日

法普簽訂巴塞爾和約

1795年4月5日

1795年4月5日,普魯士與法國簽訂巴塞爾和約,首先退出聯軍。這是18世紀法國資產階級政府粉碎歐洲封建反法聯盟的一個重大勝利。
  18世紀法國爆發的資產階級革命,使歐洲各國封建主十分驚慌。首先是奧國和普魯士於1792年簽訂反法軍事同盟,普奧聯軍司令布倫瑞克發表宣言說:“盟軍作戰的目的,在於終止對王室和教會的攻擊,恢復王室的權力,如有違抗,盟軍即將巴黎加以完全毀滅。”1793年春,當法王路易十六被處死的訊息傳到歐洲各國後,歐洲各國統治集團十分震驚。2月1日,英國參加對法作戰,並組成第一次反法聯盟。參加聯盟的有普、奧之外,還有西班牙、荷蘭、撒丁、那不勒斯、俄國和幾個德意志小國。法國人民在以羅伯斯庇爾為首的國民公會領導下,奮起抗戰。1793年8月,國民公會頒布了徵兵50萬的命令,凡年在18歲到25歲的青年都要參軍。有家屬者,搞製造武器和擔任運輸工作;婦女縫製軍服、擔任醫護工作,實行人自為戰。由於戰爭得到民眾的支持,因此很快轉敗為勝。到1793年底,法國國境上的敵人基本肅清。資產階級革命政權度過難關,得到了鞏固。新興的大資產階級通過一系列陰謀活動,促成了熱日政變,將羅伯斯庇爾為首的雅各賓派打下去,奪取了全部勝利果實。普魯士與法國熱日黨政權簽訂和約,承認萊茵河左岸歸屬法國。從此,反法聯盟瓦解。

4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