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4年>> 4月6日

鄧小平出席聯合國大會第六屆特別會議

1974年4月6日

1974年4月6日鄧小平出席聯合國大會第六屆特別會議_歷史上的今天

周恩來等前往機場送行

 1974年4月6日,身患絕症的周恩來總理驅車來到北京機場,和幾千名民眾一起,專程為前往紐約參加聯大特別會議的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舉行盛大的歡送儀式。
  鄧小平肩負著黨中央和周恩來的重託,開始了他的聯合國之行。
  經過一番鬥爭,1971年召開的第26屆聯合國大會終於恢復了中國的合法席位,中國重新行使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權利和義務。1974年,這屆“聯大”決定舉行第六次特別會議。黨中央對這次會議高度重視,決定讓復出不久、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率團出征。
  4月10號,鄧小平在紐約聯合國大廈的大會場發表了著名的演說。這篇精心準備的演說稿,全面闡述了毛澤東“三個世界”的理論和中國的對外政策。鄧小平說:中國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也是一個開發中國家。中國屬於第三世界。“中國現在不是,將來也不做超級大國。”鄧小平在發言中,還對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提出了中國政府的主張。鄧小平指出:國家之間的政治和經濟關係都應該建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國際經濟事務應該由世界各國共同來管,而不應該由少數國家壟斷;占世界人口絕大多數的開發中國家應該參與決定國際貿易、貨幣、航運等方面的大事等等。
  鄧小平的講演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高度關注。特別是毛澤東“三個世界”的理論和中國永不稱霸的承諾,引起了第三世界國家的強烈反響和熱烈歡迎。
  各國媒體對中國的外交政策,對“三個世界”的理論,對中國永不稱霸的承諾,對中國的發言人鄧小平,都做了大量的報導和評論。當時輿論評論說,這個站在聯合國講台上的中國人,不僅代表著新中國的形象,還是周恩來總理的一個最好的代理人。
  1974年的今天鄧小平的聯合國之行,進一步向全世界闡明了中國的外交政策,是中國外交史上閃光的一頁。

1974年4月6日鄧小平出席聯合國大會第六屆特別會議_歷史上的今天

鄧小平在聯大六屆會議上發言

4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