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畫家鄭板橋簡介 鄭板橋是怎么死的?

鄭板橋,著名清代畫家,原名鄭燮(xiè),板橋是他的號,另有一號為理庵。鄭板橋為江蘇興化人,生於公元1693年,去世於公元1765年,父親鄭之本字立庵,號夢陽,廩生,在家鄉以教書維持生計。

鄭板橋出生的是時候,鄭家已經家道中落,所以幼時生活並不富裕。加之其生母汪氏在他三歲的時候去世,十四歲的時候繼母鄭氏去世,所以小的時候鄭板橋的生活並不好。不過好在他的乳母費氏是一位善良勤勞的人,給了鄭板橋失去的母愛。

鄭板橋自幼受到父親良好教育,三歲識字,七八九歲的時候已能作對,少時跟隨自己的父親立庵至真州毛家橋讀書。鄭板橋於康熙年間考中秀才,雍正年間中舉人,乾隆年間中進士。在做官前後,鄭板橋居住在揚州,以賣書畫維持生計。

鄭板橋四十多歲中進士,三十歲的時候父親去世,板橋育有兩子一女。中國了進士之後,雖然希圖進入官場,但是一直到五十歲才得以入仕。在此之間,他以賣畫教書維持生計,在揚州一時聲名大顯。

公元1742年春天,鄭板橋因為受到慎郡王允禧的熱情寬待,最終得以入仕。在他五十歲的時候,被授命為范縣令兼署小縣朝城。

清朝畫家鄭板橋簡介 鄭板橋是怎么死的?鄭板橋為官嚴謹負責,關愛人民,處處從實際方面出發,為老百姓辦實事。在他為宰范期間,重視農桑,體察民情、興民休息,百姓安居樂業。

公元1746年,已經五十四歲的鄭板橋調任濰縣。剛剛調任過去沒多久,鄭板橋便遇到了大難題。

1746年,山東地區發生大災,災情極為嚴重,甚至有些災民為了維持自己的生命,選擇以人肉為生。當時道路兩旁,處處可見餓死的災民屍體不全。

濰縣在當時雖然算的上是一個比較富裕的縣城,但是到底也架不住連年的災年。為了維持老百姓的正常生計,他開倉賑貨,令民具領券供給,又大興工役,修城築池,招遠近饑民就食赴工,籍邑中大戶開廠煮粥輪食之。盡封積粟之家,活萬餘人。正是因為鄭板橋的四處活動,才減輕了濰縣的災情。等到秋天糧食成熟之後,災情才慢慢的減輕。

鄭板橋雖然很好的處理了災情,使得許多受災的百姓得以活命,但是他的某些作為,到底還是傷及了某些人的利益。所以儘管處理災情這事兒辦的非常好,但是鄭板橋得到的結果卻並不是升官重用。史料記載鄭板橋:“以歲飢為民請賑,忤大吏,遂乞病歸。”就這樣,鄭板橋離開了朝廷。

“民於順處皆成子,官到閒時更讀書”,鄭板橋致士之後,便一直居住在揚州,依然靠賣畫維持生計。經過多年的學習醞釀,鄭板橋的書畫達到了巔峰,獲得了很高的藝術成就。

他的畫不止在當時受到人們的追捧,曾經有一江西程姓商人,以1000兩白銀求其畫作。按照當時的市價換算,1000兩可買15萬石大米。就是放在現在,價格也是在拍賣會中屢屢創出新高。鄭板橋的畫作近幾年的拍賣價格一直在飆升,2011年的時候他的小型畫作價格為幾十萬,中型為幾百萬,大篇幅的甚至能高達千萬。

公元1766年,鄭板橋去世,享年七十三歲。因為他與夫人徐氏所生之子,早早的就在他之前去世了,所以以?堂弟鄭墨之子鄣田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