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巧姐為什麼叫“巧姐”?巧姐是賈府的希望嗎?

巧姐是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中的人物,巧姐全名賈巧,是金陵十二釵之一,為賈璉與王熙鳳的女兒,也是王熙鳳唯一的一個孩子。巧姐這個名字根本不像世家小姐的大名,倒像是個小名。事實上王熙鳳和賈璉最開始並沒有給這個女兒取名,眾人只叫她大姐兒。若說是因為不受王熙鳳和賈璉寵愛,所以才未取名,那是不可能的。事實上,王熙鳳很是嬌養自己這個獨女,因為太愛她,所以不知道給她取個什麼名才好,倒有可能。那么受盡父母寵愛的巧姐,最後如何取了一個簡簡單單的“巧”字呢?

巧姐自幼受母親王熙鳳嬌養,身嬌多病。第21回染了痘疹,第42回撞了花神,第84回驚風。可見其身子多么嬌弱,生了多少場病。她出生後不久,適逢劉姥姥二進大觀園,王熙鳳抱著生病的女兒,開始跟她探討起了女兒的命運。她希望劉姥姥給久未取名的女兒起個好名字,一來可以借劉姥姥的高壽,二來因為劉姥姥是窮人,古時候的人都相信窮人起名有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劉姥姥雖然只是個農婦,卻生來有些見識。有時表現有點“半仙”的風度,像一位懷才不露、大智若愚的高人。王熙鳳說:“……你貧苦人起個名字,只怕壓的住她。”劉姥姥聽她剛好是生於七月初七,就笑道:“這個正好,就叫她是巧哥兒,這叫作‘以毒攻毒,以火攻火’的法子,日後或一時有不遂心的事,必然是遇難成祥,逢凶化吉,卻從這”巧“字上來。脂硯齋批上說,這是”一愚婦之談,實是世間必有之事“。實際上也暗指了巧姐最後的命運。至於為什麼巧姐的名字要由劉姥姥來取,以文中王熙鳳的意思是貧苦人起的名字,能壓的住巧姐的命格,讓巧姐長命百歲,這是一個母親的美好希望。而由作者方面來說,是為了把巧姐的命運和劉姥姥的栓在一起,是早就給這個賈府幼女找好了出路。

我們看高鶚續寫的後四十回,對於王熙鳳的獨女,他給的結局是在被自己的舅兄賣給外藩王爺時,被平兒和劉姥姥所救,最後嫁給了一個姓周的富農,一生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但若依著前文埋下的伏筆,脂硯齋的批註以及判詞判曲來看,結局不會是如此。

《紅樓夢》中巧姐為什麼叫“巧姐”?巧姐是賈府的希望嗎?判圖:一座荒村野店,有一美人在那裡紡績。

判詞:勢敗休雲貴,家亡莫論親。偶因濟劉氏,巧得遇恩人。

留餘慶,留餘慶,忽遇恩人;幸娘親,幸娘親,積得陰功。勸人生,濟困扶窮。休似俺那愛銀錢、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減,上有蒼穹。

巧姐的最後結局應當是被狠辣舅兄,被賣進青樓。而當年家裡艱難,受了王熙鳳二十兩銀子恩情的劉姥姥,則在這個時候伸出援手,將巧姐救了出來。最後還不顧巧姐被賣進過青樓,而將她配給了自己的外孫王板兒。自此巧姐從一個錦衣玉食的世家小姐,變成了一個和丈夫相互扶持,自食其力的鄉野農婦。

我們說巧姐是賈家的希望,並不是指巧姐能夠憑藉自己的能力,讓賈家重展輝煌。而是指巧姐的這一出路,實際上是賈家眾人最好的出路。在歷經榮華後,回歸田園,自行耕種,自食其力。過著雖然平淡辛苦,但至少安然的生活。畢竟不可能每個人都像賈寶玉那般,出家為僧,或者是像賈惜春那般,在尼姑庵里,落髮為尼。所以巧姐最後的出路,應當是許多人最後的選擇。正如脂硯齋所說的那般:”一愚婦之談,實是世間必有之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