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4月7日

台兒莊戰役勝利結束

1938年4月7日

1938年4月7日台兒莊戰役勝利結束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軍隊沖入台兒莊,與日軍巷戰。

1938年4月7日,由國民黨著名將領李宗仁所指揮的台兒莊戰役,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經過第五戰區廣大愛國官兵的浴血奮戰,終於取得了最後的勝利。這次戰役,共殲滅日軍精銳部隊二萬餘人,在我國抗日戰爭歷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極大地鼓舞了全民族的抗戰精神。
  台兒莊是山東省峰縣的一個小鎮(今屬棗莊市),位於津浦線台棗(莊)支線及台濰(坊)的交會點,扼運河的咽喉,是徐州的門戶,有著重要的軍事地位。1938年初,日本侵略者為實現奪取徐州,占領我國抗戰的中心城市——武漢的戰略目標,調集所謂“鐵軍”的磯谷、坂垣師團,分別由津浦線南段、北段向中國軍隊發起進攻。當時李宗仁將軍坐鎮徐州,偵察到了日軍戰略意圖,遂制訂了台兒莊作戰計畫。
  3月22日,為保衛徐州,李宗仁命令孫連仲部進駐台兒莊與日軍決戰。日軍在飛機、大炮、坦克的掩護下向台兒莊瘋狂進攻。整個台兒莊充塞著槍炮聲和喊殺聲。
  隨著形勢的發展,台兒莊之戰愈演愈烈。幾乎每座房屋都要幾經爭奪,往往是白天為日軍占領,守軍在夜間奪回。白天日軍再占領,守軍夜間再奪回。激烈的拉鋸戰,使台兒莊一片火光,滿目屍橫,連運河水也被染紅。
  4月3日,國民黨軍隊第5戰區指揮湯恩伯的第20集團軍由東向西、第2集團軍、孫桐萱第3集團軍由北向南,大舉反攻。至6日,湯軍與孫集團軍會師,形成對台兒莊內外夾攻之勢,並發起全線進攻。1938年4月7日,台兒莊守軍從莊內殺出,與外圍部隊齊頭並進,向北追擊,一路打得敵人抱頭鼠竄。這樣,中國軍隊經過20餘天血戰,終於取得了震驚中外的“台兒莊大捷”!
  台兒莊的勝利不是偶然的,“七·七”事變後,全國人心激憤,加之日本進攻上海危及了英美在華的利益,蔣介石被迫實行抗戰。在這種政治局面下,全國軍民同仇敵愾,誓死抗擊日本侵略軍,這是取得台兒莊戰役勝利的根本保證。同時,第5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的指揮果斷和全體將士的英勇作戰,華北敵後游擊戰爭和魯南人民的抗日鬥爭對台兒莊戰場的有力配合,都是取得這次勝利的重要因素。

1938年4月7日台兒莊戰役勝利結束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軍隊沿公路乘勝追殲潰逃的日軍

1938年4月7日台兒莊戰役勝利結束_歷史上的今天

在中國機械化部隊的衝擊下,日軍騎兵向後撤退。

4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