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4月7日

《人民日報》發表通訊《領導幹部的楷模――孔繁森》

1995年4月7日

1995年4月7日《人民日報》發表通訊《領導幹部的楷模――孔繁森》_歷史上的今天

孔繁森同志紀念館 

 1995年4月7日,《人民日報》發表長篇通訊《領導幹部的楷模-孔繁森》。孔繁森的感人事跡,隨即傳遍千家萬戶。
  孔繁森是山東聊城人,從1979年開始,他三次進西藏工作,先後擔任過崗巴縣委副書記、拉薩市副市長、阿里地委書記。他關心民眾疾苦,深入調查研究,與當地民眾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在西藏最艱苦的阿里地區,全地區106個鄉,孔繁森跑了98個,行程8萬多公里。阿里地區經濟的發展,凝聚了他的全部心血。
  在羊日崗鄉的地震廢墟上,孔繁森收養了三個無家可歸的孤兒。他自己的家庭負擔比較重,還經常接濟貧困民眾,收養孤兒後,經濟上更加拮据。為了不讓孩子吃苦,他悄悄來到西藏軍區總醫院,要求獻血。孔繁森懇求護士說:“我家裡孩子多,負擔重,急需要錢。請幫個忙吧!”孔繁森是清貧的,同時也是富有的。他擁有人世間最美好的心靈,最豐富的情感,最高尚的精神境界。
  1993年6月,孔繁森在北京參加西藏工作會議後,回家看望94歲的老母親,當時大女兒正準備結婚,女兒懇請他參加完婚禮再走,但他心裡放不下西藏的工作。誰知,這一去成了他與家人的永別。1994年11月,孔繁森在新疆塔城考察工作時,不幸因公殉職,年僅50歲。
  人們在料理孔繁森的後事時,看到兩件遺物:一是他僅有8塊6毛錢;一是他去世前4天寫的關於發展阿里經濟的12條建議。這就是孔繁森留下的遺產,一個共產黨員的高尚情懷!一位藏族老人在孔繁森的靈前,大聲喊:“孔書記,您不該去呀!您對阿里恩重如山,我們不能沒有您啊!”
  《人民日報》介紹的孔繁森的光輝事跡,感染了億萬藏、漢同胞,人們讚譽他是“領導幹部的楷模”。江澤民總書記在會見孔繁森家屬和事跡報告團成員時說:孔繁森同志是我們全黨的楷模,我們要像學習焦裕祿、雷鋒一樣,大力開展學習孔繁森同志事跡的活動。
  中共中央組織部作出決定,追授孔繁森“模範共產黨員、優秀領導幹部”稱號。一個學習孔繁森的熱潮在全國迅速掀起,至今方興未艾。

4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