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4月11日

無錫上空降下巨冰

1983年4月11日

1983年4月11日中午12時50分,無錫市東門上空突然落下一塊大冰塊,直徑約有五、六十厘米。落地後發出一聲巨響,冰塊隨即飛散成許多小塊,其中最大的直徑約有10厘米。冰塊落地後,地面上形成一層霧氣,周圍的電線桿也被震得晃動起來。
  當時,有人認為是“天外來客”。後來經國家氣象局研究院、江蘇省氣象局、紫金山天文台、北京天文台、蘇州氣象台、鹽城氣象台和無錫氣象站的科研人員,通過對巨冰墜落現場的考察,地面高空氣象資料的分析和過路飛機飛行情況的調查,排除了無錫巨凍的氣象和人為成因。接著,他們從當日的氣象衛星雲圖上發現了奧秘:“天外來客”進入大氣層後,因壓縮空氣和摩擦增溫,產生一條高溫氣體柱軌跡;經過在地球儀上定標分析,這條軌跡的尾端指向無錫市。這就為確認是隕凍的結論提供了可靠的依據。
  無錫市73歲的退休工人王泉娣大娘獻出自己揀拾的隕冰碎塊溶化的水,對揭開巨冰之謎,又提供了直接進行物理、化學及生物學分析化驗的樣品。參加這次考察的科研人員認為,隕凍的發現不僅證實了地球以外的宇宙空間存在著水,而且為探索彗星冰結構模式提供了直接證據。這對研究地球大氣及水圈的形成演變、太陽系的天體成因以及生命的起源有著重要意義。

4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