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204年>> 4月12日

十字軍洗劫君士坦丁堡

1204年4月12日

中世紀發生的十字軍東侵,是羅馬教廷、西歐騎士和東部地中海各國的大封建主對近東各國的侵略戰爭。這場戰爭從1096-1270年,持續近兩個世紀之久。
  為什麼叫“十字軍”?因為戰爭的發動者是羅馬教會,打著反伊斯蘭教的旗號,參加征戰的西歐部隊,每人都配帶十字標誌。
  1202年,十字軍開始第四次東侵。教皇英諾森三世最初確定的進攻目標是埃及。但十字軍沒有船隻過海,請求威尼斯商人幫助。威尼斯掌權的商人寡頭提出以占領扎達爾城作為抵償的條件,十字軍首領接受了這個條件。而扎達爾是信奉天主教的,所以教皇寫信把十字軍痛罵一頓。就在這時,被廢黜的拜占廷皇帝伊薩克二世的兒子阿歷克塞向教皇求助,以反對篡位的阿歷克塞三世。於是十字軍以幫助拜占廷恢復“合法”皇位為藉口,進軍拜占廷。1203年6月包圍了君士坦丁堡,阿歷克塞三世潛逃,伊薩克二世復位。阿歷克塞為了繳付十字軍幫助復位的酬金20萬銀馬克,實行橫徵暴斂,激起了君士坦丁堡人民的起義,阿歷克塞被絞死。
  1204年4月12日,十字軍對君士坦丁堡發起進攻。第二天城被攻陷。十字軍在城內任意屠殺手無寸鐵的居民,強姦婦女,抱劫財物。全城居民多數被屠殺,幾十座完美的古代雕刻悉遭破壞,君士坦丁堡圖書館豐富的藏書化為灰燼,聖索非亞教堂遭到劫掠,許多藝術珍品經過這一次的洗劫,再也恢復不了元氣。這是十字軍東侵犯下的罪行之一。

4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