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神宗欽成皇后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如何評價欽成皇后?

 人物檔案

 

姓名:朱氏

 

諡號:欽成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代:宋朝

 

出生地:開封

 

出生時間:公元1052年

 

去世時間:公元1102年

 

入宮時間:公元1068年

 

丈夫:宋神宗

 

兒子:宋哲宗

 

婆婆:高太后

 

生親:崔傑

 

養父:朱士安

 

主要成就:宋哲宗生母

 

宋神宗欽成皇后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如何評價欽成皇后?欽成皇后朱氏,是宋神宗時期的妃子,生於公元1052年,去世於公元1102年,父親崔傑,母親李氏,開封人氏。

 

朱氏的父親崔傑只是一個平民,而且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後來的她的母親李氏改嫁給朱士安為妻,朱氏改姓朱。朱氏並沒有跟著自己的母親一起到朱家生活,而是被自己的母親託付給一位姓任的親戚。

 

公元1068年,也就是熙寧初年,皇帝大選,朱氏有幸被選入宮中。後來被宋神宗寵幸,給宋神宗生下兩子一女,分別是宋哲宗及蔡王趙似、徐國公主。

 

朱氏入宮之後,初為御侍,後進才人,升婕妤,等到生下兒女之後,朱氏被封為德妃。宋神宗去世之後,宋哲宗繼承皇位。雖然宋哲宗是朱氏親生兒子,但是當時正宮皇后尚在。以宣仁高太皇太后、欽聖向太后皆居尊,所以朱氏只被封為太妃,而沒有得太后尊位。

 

元佑三年,宣仁高太后下詔尊崇朱太妃,紹聖中期,欽聖向太后再次下令提高朱氏的地位,為她居住的地方建立宮殿,稱“聖端宮”;改乘車為乘輿;可以由宣德東門進出宮廷;百官上箋稱“殿下”。追贈崔、任、朱三位父親皆至太師、太保。朱氏的地位一步步得到提高,但是仍然沒有被尊位皇太后。一直到宋徽宗繼位,朱氏去世之後,才被追封為皇后,上諡號“欽成皇后”,陪葬永裕陵。

 

欽成皇后朱氏生於公元1052年,去世於公元1102年,享年五十一歲。她這一生知足常樂,雖然親子當了皇上,但是她自己卻被高太后和向太后壓制,未能母憑子貴得封太后。

 

朱氏是個老實人,她直面人生,並沒有因為一些缺失的東西而感到不滿足,進而產生憤恨之情。相反她以最大的善意對待這個世界,所以她能活得快樂。

 

朱氏的婆婆高太后對朱氏很是不喜歡,所以很多時候對她多有苛責。儘管自己的兒子已經當了皇上了,但是朱氏仍然老老實實的聽自己婆母訓斥。後來高太后被奸臣陷害,說當初在選立皇位繼承人的時候,她曾經想要讓自己的兒子當皇帝。此事被捅到宋哲宗那兒,最後還是朱氏給高氏求情,給宋哲宗詳細的解釋事情的前因後果,最終讓 宋哲宗相信高太后未曾如此做過。

 

朱氏對苛責自己的婆母如此寬容,是很多人都難以做到的。沒有報仇就不錯了,何談說情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