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萬曆皇帝不想立朱常洛為帝

為什麼萬曆皇帝不想立朱常洛為帝

朱常洛雖然是萬曆皇帝的長子,但是卻沒有得到萬曆帝的喜愛。在萬曆皇帝執政期間,曾經不止一次想要廢除朱常洛的太子之位,但是朱常洛也十分幸運,最終得以化險為夷,成功地登上了皇位。那么,為什麼萬曆皇帝不想立朱常洛為帝呢?

為什麼萬曆皇帝不想立朱常洛為帝

萬曆皇帝像

對於這個問題,主要有兩種較為流行的說法,其一是因為朱常洛的身世,由於朱常洛的出生低微,其二是因為朱常洛的才華,朱常洛的才華十分局限,甚至其生活作風也有一定的問題。

為什麼萬曆皇帝想立朱常洛為帝,但是最終卻依然將皇位交給了朱常洛,並且也成功輔弼了朱常洛成為了大明王朝的新一代君?萬曆皇帝之所以不喜歡朱常洛,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朱常洛的生母只是一個普通的侍婢,只因為生下了朱常洛而得以顯貴,但是萬曆皇帝的心中對此則是十分厭棄的,因而很不喜歡朱常洛。此外,朱常洛的才華在朝中並不出色,朱常洵經過了太傅的精心指點,能力和才華幾乎都在朱常洛之上,同時,朱常洵的母親鄭貴妃又深得萬曆皇帝的寵愛,因此,萬曆皇帝很不喜歡朱常洛。

因為萬曆皇帝不喜歡朱常洛,朱常洛的太子之位一直都是搖搖欲墜,直到最後萬曆皇帝駕崩,朱常洛才得以安穩登基即位,成為一代帝王。一直以來,對於萬曆皇帝為什麼不喜歡朱常洛,也都有著截然不同的說法,而其真相在明史中也沒有記載。

明光宗朱常洛

明光宗朱常洛是中國歷史上十分短命的皇帝,他出生於1582年,是明神宗最大的兒子,同時也是神宗年間的太子。明光宗朱常洛成為皇帝之後,僅僅在皇位上面呆了一個月就撒手人寰,而他等待皇位的到來則用了整整三十九年。雖然明光宗朱常洛在位的時間很短,但是卻在政治領域取得了眾多的成就,朱常洛能夠知人善任選拔才能之士,輔弼江山社稷。明光宗朱常洛在1920年去世,享年39歲。


明光宗朱常洛從出生到登基成為皇帝,一直都不受明神宗的重視。朱常洛是明神宗和一個侍婢所生的兒子,可以說朱常洛的身份十分低微,因而也受到了明神宗的忽視。由於出生卑賤,朱常洛的太子之位一直都是搖搖欲墜的,即便是後來朱常洛登基即位也未能夠永遠的守住皇位,僅僅做了一個月的皇帝,就死在了皇宮中。朱常洛雖然在位的時間不多,但是卻有著十分傑出的治國才能,在很多領域也發揮了巨大的影響力。朱常洛對於大明王朝的國事洞若觀火,十分果斷地廢除了礦監和稅監。

朱常洛的一生十分短暫,而他卻也牽扯著很多的歷史謎團,至今仍舊無人能夠解釋其中的奧秘。年少的朱常洛有著意氣風發的雄心抱負,而在登基即位之後,朱常洛就開始縱慾貪歡,最終死於紅丸。如今關於朱常洛的傳奇軼事很多,在很多的小說名著中都有截然不同的描寫和評述。

朱常洛年號

朱常洛是大明王朝中一位十分短命的皇帝,由於朱常洛在位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個月,因而很多人對於朱常洛並不是十分的了解。關於朱常洛的年號,這個話題就一直都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很多人並不知道朱常洛這個人,更不知道朱常洛的年號,甚至有人認為朱常洛的年號便是其帝王號“明光宗”。那么,朱常洛的年號究竟是什麼呢,又有什麼寓意呢?


說起朱常洛年號,就不得不提一提朱常洛生平故事了。朱常洛是一個十分有才華的皇帝,他的父親是著名的明神宗朱翊鈞,其年號是萬曆,萬曆皇帝的稱號也便是由此年號而來。朱翊鈞在位年間就一直希望著亡國能夠永祥安寧,因為對於江山社稷有著足夠多的投入。等到朱常洛即位的時候,朱常洛也有了自己的年號,年號為“泰昌”。之所以取這兩個字作為朱常洛的年號,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朱常洛的身體常年不好,取這個年號有益於祈福,能夠幫助朱常洛向上天祈求福運。二是因為朱常洛希望大明王朝能夠風調雨順,在自己的統治之下更加的繁榮昌盛。

其實,朱常洛年號並不難記,只要真正的了解了朱常洛的人生經歷,就能夠懂得朱常洛年號中的內涵和深意,同時也能夠看出朱常洛為大明王朝作出了巨大的貢獻。與此同時,也因為朱常洛的年號是“泰昌”,所以也有很多人將朱常洛稱為“泰昌帝”。


朱常洛弟弟

朱常洛在年少之時,他的太子之位一直都不穩固,其中最為關鍵的原因便是因為朱常洛的弟弟們十分優秀,甚至多次威脅到了朱常洛的太子之位。朱常洛的弟弟與朱常洛有很大的不同,朱常洛出身低微,而其弟弟們大部分都是名門烈女的兒子,因而也更容易得到明神宗的喜愛。朱常洛的弟弟們也有一個共性,其中大部分人都年少早殤離世,並未能夠長大成人,甚至來不及前往封地。

朱常洛弟弟中最為優秀的當屬三弟朱常洵。朱常洵年少有為,並且還是萬曆皇帝的寵妃鄭貴妃的兒子,當時朱常洛的生母並不得明神宗的喜愛,因此朱常洵也成為眾人眼中最有望成為太子的人。朱常洵由於母親的緣故,也得到了萬曆帝的喜愛,並且成為了皇宮中唯一能夠留在帝王身邊的皇子,但是卻遭到了群臣的反對。與此同時,朱常洵的母親鄭貴妃想要讓他成為太子,於是和萬曆帝曾經不止一次想要廢除太子朱常洛,而改立朱常洵,但是都遭到了反對,最終也不了了之。朱常洵前往封地之後,鄭貴妃還曾經想方設法將朱常洵召回,但是最終依舊未動搖到大明王朝的國綱。

朱常洛弟弟有很多,並且也都成為了其即位登基最大的敵人。即便是朱常洛已經成為明朝的皇帝,還是受到了很多的兄弟的攻擊和針對,終於在一場處心積慮的算計之中,最終死於紅丸,而朱常洛的弟弟們也未能有善終。

朱常洛下一位皇帝

朱常洛是大明王朝中最為短命的皇帝,在他死後,他的兒子朱由校登基即位。朱由校也一直被人冠以“木匠皇帝”的稱號,足以看出他在政治領域的才幹十分平庸,但是在木工製作方面卻十分在行。朱由校即位之後,漸漸感受到整個大明王朝中,滿庭官員對自己並不滿意,甚至帶有著萬曆皇帝的偏見,於是對政治癒漸消沉,最後不聞不問政治,一心鑽研木匠。

朱常洛下一任皇帝是其子朱由校,朱由校由於年少的時候有一種過於細膩的感情,因而在政治上表現出了無知和懵懂。朱常洛曾十分寵信李選侍,而朱由校的生母卻被李選侍害死,與此同時,李選侍還脅迫朱由校封后,但是最終李選侍的陰謀並未能得逞。朱由校並沒有多少的治國才能,反而是在藝術領域有著不少的造詣和靈感。朱由校常年接受著壓迫式的生活,因而也養成了一種文弱的性格,其心思細膩、心靈手巧,十分擅長於木匠工作。但是身在帝王家,整個大明天下都容不得朱由校不問政事,因而此時魏忠賢則開始在政壇中風起雲湧,對此朱由校不聞不問,表現出了極度的昏聵。

朱常洛的一生是一個悲劇,其苦苦等待三十九年,最終只當了一個月的皇帝,就不治身亡。而朱常洛的下一任皇帝朱由校也如出一轍,朱由校由於不喜政事,常年在宮中生活,鑽研木工技術,後來又開始嘗試求仙,但是並不順利,最終年少早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