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95年>> 4月13日

法國詩人讓·德·拉封丹逝世

1695年4月13日

1695年4月13日法國詩人讓·德·拉封丹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讓·德·拉封丹(Jean de La Fontaine,1621年7月8日—1695年4月13日),法國詩人,以《寓言詩》(Fables choisies mises en vers)留名後世。

 

拉封丹生於法國中部埃納省的蒂埃利堡(Château-Thierry)(當時屬香檳),父親為政府官員。曾習法律、神學,但最後決心成為作家。1652年至1671年,繼承父業,在家鄉擔任水澤與森林的管理人。1664年出版《故事詩》(Contes et nouvelles en vers),內容取材自薄伽丘、拉伯雷、阿里奧斯托等人,雖然文筆高雅,但淫穢的場面不少,被時人評為有傷風化。《寓言詩》的初版於1668年面世,大受好評,驅使他繼續撰寫下去,直至逝世(共十二卷)。

 

拉封丹一生缺錢,但多有貴人扶助,包括路易十四的財政大臣富凱(Nicolas Fouquet),也與莫里哀、拉辛、布瓦洛等文壇巨子友善。富凱失勢被捕後,拉封丹曾公開為他求情,惹來路易十四的不悅。拉封丹一生始終為皇室所冷落,但由於文名愈來愈高,在1683年進入法蘭西學院。晚年皈依宗教,73歲時在巴黎辭世,安葬於拉雪茲神父公墓。

4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