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4月13日

印度發生阿姆利則慘案

1919年4月13日

1919年4月13日,在阿姆利則城發生英印殖民政府軍隊屠殺印度人民的慘案。

1919年3月《羅拉特法》頒布後,印度人民舉行抗議示威遊行和罷工、罷課、罷市運動。4月10日,殖民政府在阿姆利則城逮捕兩名印度民族政治家並將其驅逐,3萬民眾在市政廳廣場舉行抗議集會,遭到武裝警察和軍隊的鎮壓,示威轉變成人民起義,趕走殖民軍隊,占領了火車站、電報局和電話局。當日晚,殖民政府派戴爾將軍率英軍開進該城。4月13日,2萬民眾在傑利安瓦拉培廣場舉行集會,慶祝本地節日。戴爾將軍率領配備有幾輛裝甲在的軍隊包圍廣場,封鎖廣場出口,用機槍向集會民眾掃射達10分鐘之久。當人群蜂擁沖向狹窄的出口時,戴爾命令軍隊再次向人群密集處射擊,直至子彈射完才撤走。

慘案訊息被殖民政府封鎖達4個月,至10月始被披露,激起旁遮普和印度各地更大規模的反英鬥爭。據甘地暗中調查,此慘案死1千2百人,傷3千6百人。因反應強烈,英國不得不將戴爾調回。

 

4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