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實汗是誰?顧實汗是怎么死的?

顧實汗又叫固始汗,原名圖魯拜琥,是明末清初之時額魯特蒙古和碩特部首領,是哈布圖哈薩爾的十九世孫,哈布圖哈薩爾是成吉思汗的弟弟。顧實汗生於1582年,祖父是博貝密爾咱,父親為哈尼諾顏洪果爾。他們家世代都是額魯特汗,後來汗位傳到了圖魯拜琥這裡,號顧實汗。

顧實汗武藝超群,騎射過人,又有極高的膽略和智謀,十三歲的時候就開始擔當大任,成為和碩特部的首領。曾經親率4萬精兵,擊敗外族入侵敵人,此後威名大震。二十五歲的時候,借母親去世,大肆賑濟部落百姓,引來部落子民的擁護和愛戴。

萬曆十三年,爆發在厄魯特蒙古和喀爾喀蒙古之間的戰爭,使得雙方都受損嚴重,百姓痛苦不堪。面臨這樣一種不上不下的尷尬處境,顧實汗率幾個護衛,隻身來到地方蒙古大汗之處,曉以大義,最終勸說兩方休戰。因為他貢獻良多,所以蒙古諸部贈以“大國師”的稱號,表示對他的尊重。顧實汗的“顧實”就是“國師”的轉音,圖魯拜琥由此以“顧實汗”而聞名於世。

萬曆四十六年,信奉噶瑪噶舉派的封建主辛夏巴家庭族在後藏建立第悉藏巴政權,對格魯派極端仇恨。他開始拉攏諸多反黃教勢力,結成同盟,摧毀黃教甘丹、哲蚌、色拉大三寺。為了生存,四世班禪羅桑曲吉派心腹請求顧實汗出手相救。就這樣顧實汗打著黃教護法者的大旗,走上了統一青藏高原的政治舞台。

顧實汗是誰?顧實汗是怎么死的?崇禎八年,顧實汗扮作香客,從新疆途經青海進藏作實地調查,偵知敵情。九年以現有敵情為基礎,與五世達賴、四世班禪商議對策。崇禎十年,按照原本的計畫,率本部大軍從新疆入青海,與反黃教勢力開戰。因為準備充分,此戰顧實汗以少勝多,擒殺卻圖汗,獲取戰爭的偉大勝利。

崇禎十一年到十二年,消滅白利土司,使得原本由白利土司統治的地區成為和碩特蒙古的統治區。因為這些戰役,顧實汗得到了西藏各大教派的欽佩趕集。

崇禎十四年,顧實汗以騎兵入藏,先占領前藏大部分地區,隨後乘勝進軍,活擒反黃教首領噶瑪·丹迥旺波,統治西藏地方的噶舉噶瑪政權結束,顧實汗成為了整個青藏高原的實際統治者。

順治二年,顧實汗給自己的老師羅桑曲吉贈給“班禪博克多”稱號,此後確立了班禪活佛轉世系統。這一系統不論是在西藏地方政治還是宗教歷史上,都是具有深遠影響的大事件。

顧實汗坐鎮拉薩,建立西藏地方政權。其政權由為他出力建功的蒙古族、藏族有功人員組成,這些政權在顧實汗的冊封下成為新政權的貴族。

顧實汗牢牢掌控軍隊指揮權,特別是有“當雄八旗”之稱的軍隊,更是他的親信部隊,多次幫助他鎮壓兵變。統一青藏高原之後,顧實汗對領地的政治、經濟,特別是賦稅制度進行了改革,促進了當地的生產進步。

順治二年,顧實汗派出他的第六個兒子多爾濟達賴巴圖爾台吉到北京,表達了和碩特蒙古對順治帝的歸順意願。在顧實汗的努力下,和碩特蒙古政權和清政府關係良好,甚至在他的努力下,清中央政府正式確認了達賴喇嘛的蒙藏地區的宗教領袖地位。

順治十三年,顧實汗在拉薩宮中病逝,享年七十四歲。這位幼年繼位,少年行軍,最終統一了青藏高原的和碩特蒙古首領,絕對算的上是青藏歷史上閃耀的明星。他的所作所為不僅對青藏一帶政治經濟以及文化的發展做出貢獻,同時也為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形成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