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老婆是誰?杜甫是怎么死的?

杜甫 (712——770),唐代詩人。字子美。祖籍襄陽(今屬湖北),生於河南鞏縣。由於他在長安時一度住在城南少陵附近,自稱少陵野老,在成都時被薦為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後世又稱他為杜少陵、杜工部。

杜甫是我國現實主義詩人的著名代表,憂心國家、關注時事、敢於寫實,其著作“三吏三別”,充分體現了他為底層民眾呼喊的真實狀況。

杜甫的老婆是誰?杜甫是怎么死的?但是小編還是更喜歡他所寫的《麗人行》,

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

繡羅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銀麒麟。

頭上何所有,翠微(盍勹)葉垂鬢唇。

背後何所見,珠壓腰衱穩稱身。

就中雲幕椒房親,賜名大國虢與秦。

紫駝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盤行素鱗。

犀筯厭飫久未下,鸞刀縷切空紛綸。

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

簫鼓哀吟感鬼神,賓從雜遝實要津。

後來鞍馬何逡巡,當軒下馬入錦茵。

楊花雪落覆白蘋,青鳥飛去銜紅巾。

炙手可熱勢絕倫,慎莫近前丞相嗔。

全詩先泛寫遊春仕女的體態之美和服飾之盛,引出主角楊氏姐妹的嬌艷姿色;次寫宴飲的豪華及所得的寵幸;最後寫楊國忠的驕橫。全詩場面宏大,鮮艷富麗,筆調細膩生動,諷刺含蓄不露,通篇只是寫“麗人”們的生活情形,卻正如前人所說的,達到了“無一刺譏語,描摹處語語刺譏;無一慨嘆聲,點逗處聲聲慨嘆”的藝術效果。罵人都不帶一個髒字!

杜甫流傳後世的千餘首詩歌,詩藝精湛,影響深遠,他被後世尊稱為“詩聖”,而近代人梁啓超卻稱他為“情聖”。杜甫終其一生都未納妾,對妻子忠貞不渝,這在古代非常難得。古代夫為妻綱,一般文人覺得太看重老婆,是件沒面子的事,而杜甫則不然,他將對老婆的疼愛,勇敢地寫到詩歌中去,“妻”字在他的詩中頻頻出現。

有人說杜甫一生不娶小老婆,是條件不允許,因為他連肚子都填不飽,哪還有能力花心?其實,在35歲以前,杜甫的日子過得還是比較舒坦的。杜甫出身官宦之家,三代都有人在朝中為官,杜甫曾自豪地稱他們家祖傳的職業就是當官。因為家境殷實,年輕時的杜甫無憂無慮,整日喝酒打獵,登高唱歌,夢想著週遊天下。直到30歲才娶了弘農縣司農少卿楊怡19歲的女兒為妻,標準的晚婚!

有了妻子,以前愛週遊的杜甫也得消停下來,考個功名,但是杜甫中後生遇到了一個不好的年代,朝廷上李林甫把持朝政,科考無路,再加上父親去世,沒有經濟來源,生活便漸漸地蕭條下去,再加上後來的安史之亂,亂世生活難。杜甫夫婦孕育的孩子挺多,為了養活妻兒,他接受了肅宗所封的一個小官兒,第二次回家探望時,寫詩道:“老妻寄異縣,十口隔風雪。誰能久不顧,庶往共饑渴。”在這個時間段,他的小兒子餓死了。

之後杜甫對朝廷徹底失望,帶著妻兒一路顛沛流離,來到成都浣花溪旁,靠著朋友和鄉里的接濟,日子才平穩下來。杜甫愛自己的妻子,痴情,說的很對,但是,他的妻子楊氏卻為他付出得更多,身為一個官家女兒,從小嬌養著長大,為杜甫孕育兒女,忍受貧寒與飢餓,甚至親眼看著骨肉在自己面前餓死,也無能為力。但是楊氏對杜甫卻不離不棄,從始至終履行著身為人妻和人母的責任。

關於他的死法,歷史上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杜甫乘船由湘江轉汨羅江,這時候他病得厲害,又貧困,最後在昌江中的一條破船上死去。還有一種說法說他是吃牛肉吃太多,消化不了,死了,《明皇雜錄》載:“杜甫客耒陽,游岳祠,大水遽至,涉旬不得食,縣令具舟迎之,令嘗牛肉白酒。後漂寓湘潭間,羈旅憔悴于衡州耒陽縣,頗為令長所厭。甫投書於宰,宰遂致牛肉白酒以遺甫,甫飲過多,一夕而卒。”難得吃一頓飽飯的杜甫,由於長期飢腸轆轆,腸胃不好,吃太多,於是消化不良死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