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4月13日

蘇聯承認波蘭卡廷事件是蘇聯所為

1990年4月13日

1990年4月13日蘇聯承認波蘭卡廷事件是蘇聯所為_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4月13日,塔斯社發表聲明,正式承認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批波蘭軍官是被蘇聯內務部殺害的。長期以來,是蘇聯還是德國法西斯殺害了這些波蘭軍官一直是個謎。

塔斯社的聲明說:“從發現的檔案材料中可以得出結論,卡廷森林中這些罪行的直接責任者是當時蘇聯內務人民委員部的領導人貝利亞、梅爾庫羅夫及其幫手。”

蘇聯方面對“卡廷事件”表示深為遺憾,並已將所發現的檔案的複製本轉交給波蘭方面。雅魯澤爾斯基表示,“蘇聯方面的聲明從道義上說對波蘭人民是非常重要的和寶貴的。”

波蘭政府新聞發言人涅扎比托夫斯卡當即發表聲明,對蘇聯這種敢於正視事實的行動表示歡迎,但她同時表示,波蘇關係史中還有其他一些“空白點”,希望都能得到澄清。

波蘭議會議長科扎凱維奇說,蘇聯勇敢地承認對卡廷事件的責任將對波蘇關係產生積極影響,團結工會主席華勒沙在聲明中說,蘇聯承認對這事件的責任還不夠,還應懲罰應對這一罪惡負責的人,並為波蘭的受害者家屬提供經濟補償。

1939年9月1日,德國對波蘭發動突然襲擊,波軍抵抗被迅速瓦解,首都華沙被合圍。9月16日,波蘭政府出逃。次日,蘇軍越過波蘇邊界,向前推進250一350公里,占領了寇松線以東原已劃歸波蘭的領土(在一些地段還越過了寇松線),俘虜了批波蘭軍人,並將其拘禁在蘇聯境內的戰俘營。

德國進攻蘇聯後,設在倫敦的波蘭流亡政府決定在蘇聯境內建立一支波蘭軍隊,與蘇軍並肩抗擊德軍,因此,請求蘇聯將拘禁在科澤利斯克、舊別利斯克和奧什塔什科夫三個戰俘營的1一1.5萬名波蘭戰俘移交給波方。蘇方答覆稱這些戰俘大部已逃往中國東北,只交出448名軍官。

1943年4月13日,德國宣稱已在蘇聯斯摩棱斯克附近的卡廷森林中發現大批波蘭軍官的墳墓,經驗屍確認為1940年4月以前拘禁在科澤利斯克戰俘營中的波蘭軍官屍體。兩天后,蘇聯解釋:波蘭戰俘1941年還在斯摩梭斯克以西地區從事建設工作,他們是被同年7月戰領該地區的德軍殺害的。

1943年4月,波蘭政府要求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前往實地調查,並要求蘇聯政府提出正式報告,說明尚不知下落的波蘭戰俘的命運。4月25日,蘇聯政府與波蘭政府斷絕外交關係。西方有人推測,這些俘虜可能是蘇聯當局根據德國人的要求在1940年殺害的。1990年以前,蘇聯方面一直否認與殺害戰俘有關。

 

4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