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0年>> 4月14日

中央軍委海軍領導機構成立

1950年4月14日

1950年4月14日中央軍委海軍領導機構成立_歷史上的今天

蕭勁光

 1950年4月14日,中央軍委海軍領導機構成立。此前,1949年1月,毛澤東在一次中央政治局的會議上曾提出:我們要組建一支海軍。同年3月,在給“重慶號”起義官兵的復電中又指出,除了陸軍,我們還必須建設自己的空軍和海軍。1949年4月23日,中國人民的第一支海軍部隊——華東軍區海軍在戰火中誕生了,張愛萍任司令員兼政委。繼華東軍區海軍成立以後,在不到一年時間裡,在沿海北部和南部地區,又先後組建了海軍部隊(後來分別改為南海艦隊、東海艦隊和北海艦隊)。
  為了集中的統一領導海軍,有計畫地進行海軍的全面建設,1950年4月14日,中央軍委海軍領導機構在北京成立,肖勁光任司令員。從此,海軍正式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個軍種。由於當時條件艱苦,海軍機構沒有房子,面對這種情況毛澤東主席說了六個字——“自己蓋,我批錢”。房子蓋好後,毛主席又親臨視察。
  人民海軍從誕生那天起,就配合陸軍、空軍和民兵投入了解放我國沿海島嶼的戰鬥,以清朝時期和國民黨時期留下的破爛水面艦艇、木殼小炮艇為主的“艦隊”,解放了沿海島嶼,顯示了人民海軍的威力,美帝國主義和蔣介石集團妄圖把人民海軍扼殺在搖籃里,先是出動飛機輪番追逐轟炸停泊在長江內的艦艇,繼而又在長江口等沿海港灣布雷,實行封鎖。然而,人民海軍沒有被扼殺,他們衝破封鎖,在戰鬥中越來越強大。目前,海軍是人民解放軍中以艦艇部隊和海軍航空兵為主體,擔負海上作戰任務的軍種。是海上作戰的主力。是在人民解放軍陸軍的基礎上組建起來的。它先從華東地區開始,爾後向華南、華北發展,即東海、南海、北海三支艦隊。它主要由潛艇部隊、水面艦艇部隊、海軍航空兵、海軍岸防兵、海軍陸戰隊等兵種組成。海軍編制序列為軍種總部、艦隊、海軍基地(軍級)、水警區(師級)、艦艇支隊(師級)、艦艇大隊(團級)、艦艇中隊(營級)。
  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歷任司令員和政委名單
  司令員:蕭勁光 葉飛 劉華清 張連忠 石雲生
  政治委員:蘇振華 王宏坤 李作鵬 蘇振華 杜義德 葉飛 李耀文 魏金山 周坤仁 楊懷慶

4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