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仁貴和王寶釧有什麼關係

薛仁貴和王寶釧

其實和王寶釧有關係的人並不是薛仁貴,而是薛平貴,他們兩人的名字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卻又很大的區別,薛平貴是真實存在的人物,而薛仁貴應該是京劇中杜撰的人物,所以,因為名字相似,很多人將他們混淆了。這裡介紹的是薛平貴和王王寶釧的故事。

薛仁貴和王寶釧有什麼關係

薛平貴劇照

相信很少有人沒有看過《薛平貴與王寶釧》這部劇。在該部劇作裡面濟公浩民和萱萱分別飾演薛平貴與王寶釧這兩個角色。這部劇是以我國古代唐朝時期的名將薛平貴的一生所生活的真實事跡為依據,改編而得來的。在民間,關於他們二人的傳說有很多。

薛平貴是我國古代唐朝時期著名的一員猛將,據史書記載,在唐朝時期是真有這個人。他姓氏為薛,單名一個禮字。在公元六百一十四年的時候出生,逝世與公元六百八十三年三月二十四號,他屬於我屬於我國人口數最多的民族——漢族。是當時山西絳州的人,也就是現如今的山西河津市的地方。

薛平貴本是出生於有權勢的人家,只不過家族到他這一輩的時候已經沒落了。但是由於他從小練武,並且他自己也願意去刻苦、去努力,又有其他人沒有的優勢,那就是他天生的臂力過人,因此,練的一身的好本領。

而且薛平貴雖說沒有大的權勢,可是長的卻是出眾非凡,給人的感覺就是有著一種器宇軒昂的氣勢,讓人覺得與眾不同。當然了,這也得看那個人有沒有這樣的眼光。

而王寶釧出生在豪門之家,在薛平貴沒有參軍之前,兩人的身份可謂是一個身居天上,一個暗藏地下。但是就是這樣的情況,兩人還是走在了一起。當然這也是以王寶釧被趕出家門作為代價而換來的。兩人在一起後不久,薛平貴又由於要打仗的原因,離開家園,只留下王寶釧一人苦苦的等待。這一等就等了是十幾年的時間。

薛仁貴簡介

薛仁貴,又名薛禮,是唐朝的風雲人物,生活時間約為公元614年到公元683年,山西人。薛仁貴本是家族不凡,到他這一代已經沒落,還由於他花大量的錢財去學習,不僅學習文學知識,還找師傅練習武藝,使得家徒四壁。

也正是他的文武雙全,讓他在後來的歷史中大放異彩。他最開始不能展示自己的抱負,在家務農,到當地大戶柳家做工,結識柳家大小姐柳氏,並結婚生子。

薛仁貴到而立之年,他想通過遷移祖墳來改變命運,妻子勸他,如今皇帝親自帶兵征討遼東,你應該去參軍入伍,現在正是你建功立業的好時機。於是他參軍入伍,也開啟了他征戰沙場40年的傳奇一生。

貞觀十九年,薛仁貴憑藉自己的勇猛,以一身白袍在戰場上衝鋒陷陣,勢不可擋,敵軍大亂,於是唐軍趁亂猛攻敵軍,敵軍慘敗,作為唐太宗的應夢賢臣被重用。征遼回朝,唐太宗命令薛仁貴看守玄武門,直到一次山洪暴發中勇敢救出唐高宗,再次踏上征戰之路。

唐高宗年間,薛仁貴率領軍隊作戰,首先攻克赤烽鎮,然後擊敗豆方婁率領的三萬人部隊,第二年,在橫山、石城、黑山等戰場上,都是銳不可當,贏得勝利。第四年,打敗回紇部落,平定北方十年之亂,第八年,征討高句麗,薛仁貴如天降神兵,屢戰屢勝,最後滅了高句麗。

薛仁貴一生戰功赫赫,唯有青海之戰大敗,因此從將領貶為平民。後來高句麗再次叛變,薛仁貴再次被啟用,親帥大軍打敗突厥族,最後病逝雁門關。

薛仁貴夫人是不是柳金花

薛仁貴就是薛禮,是唐朝的著名的將領,他的妻子是在落魄的時候跟隨了他,一直相濡以沫。


薛仁貴本是家族不凡,到他這一代已經沒落,還由於他花大量的錢財去學習,不僅學習文學知識,還找師傅練習武藝,使得家徒四壁。他最開始不能展示自己的抱負,在家務農,到當地大戶柳家做工,結識柳家大小姐柳氏,並結婚生子。他聽從妻子建議,開始參軍入伍,隨後也開啟了他征戰沙場40年的傳奇一生。

薛仁貴的妻子據歷史記載,是當時河東柳家的大小姐,柳家是當地的大戶,書中對於她的名字記載不詳細,有的說法是柳金花,也有柳銀環的說法,還說是柳英環、柳迎春等名字,據說柳英環這個名字比較可信,至於柳金花這個名字,只有小說《薛仁貴征東》是這樣記載的。

歷史上柳氏是一名大家閨秀、知書達理、明辨是非的女子。在薛仁貴的人生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從一開始,柳氏能夠慧眼識英雄,可見眼力不一般,即使他一無所有,也能打破傳統禮教的束縛,衝破“門不當,戶不對”的傳統觀念,堅持和薛仁貴在一起,在今天看來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劉氏也是一個有遠見的女子,沒有貪圖眼前的穩定和安逸,鼓勵薛仁貴去實現報效國家的理想,還了解當時的時局,知道皇帝在東征,讓薛仁貴去參軍入伍。自己在家裡帶著孩子,獨自承擔家裡的一切,讓他沒有後顧之憂。所以薛仁貴在功成名就之後,也不忘妻子柳氏對自己當初的勸解和付出。

因此薛仁貴的一生豐功偉績是和這位柳氏女子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薛仁貴後裔

薛仁貴,唐朝初期貞觀之治末期的一顆明星,山西絳州修村龍門人,名為薛禮,年輕時家業貧窮,務農為生。貞觀末期,唐朝與北方民族發生戰爭,唐太宗李世民隨軍討伐,薛仁貴毅然從軍,保家衛國。

薛仁貴族譜

身為軍人的薛仁貴表現突出,他驍勇善戰,忠誠護主數次,一襲白衣武藝高強。在秦瓊程咬金等武將年老之時,他這顆新生的明星接替了他們的位置。勇猛無敵的他威震四方,是敵軍聞風喪膽。他跟隨唐太宗李世民平定了北疆之亂,戰功赫赫。後被唐高宗李治啟用,立功後被封為平陽郡公,死後追封左武衛大將軍。他勇猛異常,功勳卓絕,他的後世難以望其項背,他有五子:薛訥、薛慎惑、薛楚卿、薛楚振、薛楚玉。薛仁貴死後,薛訥因有功,被封為平陽郡公。孫子有薛嵩、薛平、薛從、薛曨。薛仁貴征戰東北,他的孫子幫助李唐皇室平定了著名的“安史之亂”。薛氏一族中亦有人在“安史之亂”時助紂為虐,聽聞這一族因躲避朝廷追殺,改姓為司徒,後稱司徒家族。亦有記載,薛氏有一支後裔遷住如今的湯陰之地。亦有人說,如今山西有一處亦為薛氏後裔,然史書並未記載。

直到如今,薛氏一族並未經歷正式的考證。薛氏一族因薛仁貴步入朝堂,武官文官輩出。但不論他的後裔如何,他的英勇都不會為他的後裔而變色,他是明珠,時代的明珠。

薛仁貴子孫

薛仁貴是家喻戶曉的大唐一代名將,那么這位傳世名將的子孫又都有誰呢?首先他有五個兒子,分別是薛訥、薛慎惑、薛楚卿、薛楚珍和薛楚玉。

在這裡面,大家比較熟悉的應該就是薛訥了。薛訥這個名字大家可能還不夠熟悉,但是如果說薛丁山,想必大家都或多或少有了解,薛丁山的人物原型就是薛訥。薛訥,字慎言,娶了樊梨花、竇仙童、陳金定三名女子為妻。其比較有名的事跡就是薛丁山征西,大致的內容就是西涼哈迷國犯境,薛仁貴奉命征西,卻誤中了圈套,而後薛丁山主動請纓出發西征,西征期間與樊梨花結下良緣,並在其幫助下,西征成功。另一個兒子薛楚玉也是位有名的人物,為薛嵩的父親,他身兼范陽節度使、平盧營口節度使、幽州節度使等要職,但是,後來因為其與長兄薛訥進行軍事改革,遭受到保守派的排擠,有人告發他瀆職,於是便被免去了官職,而他的這次離職也加速了安史之亂的爆發。

除了五個兒子,薛仁貴還有兩個孫子,名薛嵩、薛曨,還有曾孫薛平,薛平的兒子名薛從。薛嵩也是一位很有名的人物,年少時就以臂力大、善騎射而聞名。安史之亂時,他投靠了安史叛軍,取得了很多的戰功,被封為了鄴郡節度使,而後叛軍兵敗,薛嵩投降於朝廷,被封為了昭義節度使,開始大亂之後的重建工作,為振興昭義鎮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