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神宗時期的王安石變法為什麼會失敗?宋神宗有幾個兒子?他的兒子都是怎么死的?

宋神宗趙頊,生於公元1048年,去世於公元1085年,是宋朝的第六位皇帝,父親是宋英宗趙曙,母親是宣仁聖烈皇后高氏,趙頊是宋英宗的長子。

治平三年趙頊被封為皇太子,次年就因為英宗駕崩繼位登基,次年改元熙寧,開始了自己十八年的皇帝生涯。

神宗繼位之時還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很有衝勁的小伙子,所以有著很高的政治理想和抱負。當時他繼位之時,宋朝已經出現了一系列的政治危機,面對內憂外患的情況,宋神 宗自然不會坐以待斃。

宋神宗在位之時,一共進行了兩次改革,一個是針對國家社會各個方面的全面的改革——王安石變法,一個是針對當時冗雜而工作效率低下的官僚體制進行的改革——元豐改制 。在這兩項改革中,最為著名的無疑是王安石變法。

早在趙頊還是太子的時候,就對王安石的一些有關改革的論述很感興趣,等他繼位之後,面對國家存在的各種情況,他認為唯有進行變法才能扭轉頹勢。所以趙頊一登基,便開 始重用王安石,任命王安石為參知政事,主要負責變法事宜。

對於王安石變法的結局,我們當然知道是失敗了的。古代封建君主專制社會,最大的靠山是誰?當然是皇帝。可是王安石得到了宋神宗的全力支持,那為什麼最後這場轟轟烈烈 的變法運動最後是以失敗而告終的呢?

宋神宗時期的王安石變法為什麼會失敗?宋神宗有幾個兒子?他的兒子都是怎么死的?首先,變法的進行勢必會涉及到某些人的利益。而王安石的變法,損害的利益是當時力量強大的大官僚大地主階級,所以變法進行了沒多久,就遭到了這些守舊派勢力的反撲。 王安石雖然有神宗的支持,但是守舊派勢力也得到了太皇太后、皇太后和神宗皇后的支持,所以變法難以順利進行。

其次,王安石變法雖然的確有好的地方,但是也存在了一些明顯的缺陷型。所以遭到了朝中一些正直大臣的反對,比如蘇轍、韓琦、司馬光等。對了,還有蘇軾,蘇軾的仕途, 基本上就與王安石變法掛上了勾。新派勢大的時候,蘇軾遭貶,勢弱的時候,蘇軾其父,勢再大的時候,又遭貶謫。

第三,王安石最大的靠山宋神宗個人意志也不堅定。宋神宗雖然極為贊同王安石的變法,但是當大官僚派系和正直大臣都反對的時候,宋神宗就開始陷入了自我懷疑中。面對反 對派的阻擾,王安石還能勇敢面對,但是改革派內部的分裂卻對王安石造成了巨大的打擊。王安石對神宗慨嘆道: ”天下事像煮湯,下一把火,接著又潑一勺水,哪還有燒開的 時候呢?“

第四,王安石到了變法的後來,身體時常受到病痛的侵擾,而兒子的壯年而逝,王安石悲痛欲絕,精神受到極大刺激,已無法集中精力過問政事。

以上幾種原因,最終導致了變法的失敗。

宋神宗的兒子

長子趙佾,早殤,封成王。

次子趙僅,早殤,封惠王。

三子趙俊,早殤,封唐哀獻王。

四子趙伸,早殤,封褒王。

五子趙僩,早殤,封冀王。

六子趙煦,宋哲宗,元符三年病逝於汴京。

七子趙價,早殤,封豫悼惠王。

八子趙倜,早殤,封徐沖惠王。

九子趙佖,吳榮穆王,崇寧五年去世。

十子趙偉,早殤,封早殤儀王。

十一子趙佶,宋徽宗,紹興五年,崩於五國城,年五十有四。

十二子趙俁,封燕王,為金人脅而北行,北行至慶源境,餓死。

十三子趙似,宋哲宗的同母弟弟,封楚榮憲王。

十四子趙偲,封越王,因北上乏食,歿於韓州。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