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國名將程普怎么死的

三國程普

程普是三國時期有名的東吳大將,是著名的東吳十二虎臣之一,他一生歷經三朝,勞苦功高,為了東吳的建立和發展做出了相當大的貢獻,而且因為在當時的東吳諸多將領裡面年紀最大,所以非常受人敬重。

揭秘三國名將程普怎么死的

程普的畫像

程普早年的時候就在當地擔任小官,風姿卓著,而且機智多端,所以很受孫堅信任,之後跟著孫堅征戰不休,攻城掠地,戰績頗豐,在孫堅死後,程普繼續支持這孫策,跟著孫策進攻江東,在奠基東吳的過程中程普可以說是功不可沒,當時孫策曾經在攻城的時候被守軍給圍住,程普帶著一個親衛保護著孫策突圍,他縱馬疾馳,長矛刺敵,敵軍不得不分開來,孫策得以脫身。

在孫策去世之後,程普作為當時的老臣,幫助孫權穩定了東吳的局面,平定了地方的叛亂,之後程普表現也是不凡,203年的時候他單人領兵攻打樂定,不久就平定了樂定,208年的時候程普又在烏林大敗了曹操,可以說程普為東吳奉獻了自己的一生,直到210年的時候,程普因病去世。

程普為人非常和善,非常喜歡結交當時的士大夫、謀臣,或許這和他自己也有著不俗的文學素養有著一定的關係,畢竟早年的時候也是當文官的,但是他唯獨和周瑜發生過矛盾,或許是因為嫉妒周瑜小小年紀就能這么得孫策信任,程普曾多次仗著年長欺負周瑜,周瑜都沒有在意,程普也被周瑜的大度折服,更加敬佩周瑜,而且逢人便說:“和周瑜相交,就像喝酒一樣,不知不覺就醉了啊。”

程普怎么死的

隨著電視劇《新三國》的播出,三國這段紛紛擾擾的時光再次進入到了觀眾們的視線當中,但是電視劇之中的一些謬誤也讓很多觀眾感到非常的無語,其中一些完全無視史實,胡編亂造的劇情更是招來了很多的非議,而程普的死就是眾多議論點裡面的一個。


在電視劇《新三國》裡面,東吳的名將程普是在富池口戰役之中被亂箭射死的,這樣的劇情也引來了很多觀眾的質疑,尤其是程普後人,更是紛紛發聲指責。根據《三國志》《程氏宗譜》等書籍的記載來看,程普一生跟隨著孫家南征北戰,打下了東吳的基業,最後在公元210年的時候因病去世,這在《三國志》裡面是有明確的歷史記載的:權分荊州與劉備,普遷蕩寇將軍,卒。而在民間還流傳著程普當年和張飛大戰,在戰鬥之中,被張飛用計殺死的故事,但是那都是流傳的故事,明顯是不可信的,《新三國》硬是要把程普改成是被亂箭射死,這是對於歷史的不尊重,因此招來了程普後人的劇烈反對。

關於程普是死,很明確的可以得知他是因病去世的,而在史書中還有記載著一個頗為神異的事情,據說當年程普殺了數百名的叛軍,並且將之焚燒,但是當天程普就突然身染重病,找了醫生也看不好,直到一百天之後程普就因病去世了,這個故事也為程普的去世增添了一絲神秘色彩。

程普的武器

一本《三國演義》讓三國這個時代徹底大火,受到了無數人的關注,而在演義之中最受人關注的不是那些個政治鬥爭,而是戰場之上的斗將,程普作為吳國赫赫有名的老將自然也是非常引人注目,既然是斗將,自然少不了一把神兵利器,那么程普的武器是什麼呢?


眾所周知,三國時期傑出的武將大多都有著一把優秀的武器,呂布方天畫戟關羽青龍偃月刀等等,程普雖然在武力上不能和他們相比,但是怎么說也是一個優秀的將領,想來不會是用一些平凡的裝備的。

在書上記載,程普善於使用一把鐵脊蛇矛,其矛桿是鐵鑄的,他是孫堅最早的手下,當時就深受孫堅信任,在對抗董卓的時候,曾經用自己的長矛斬殺了華雄手下的胡軫,立下了不小的功勞,可以說程普征戰一生,這把長矛也跟隨著他殺敵無數。

程普一生都在為孫家做事,他不只是能夠上陣殺敵,在謀略上也有著不錯的能力,為孫堅提出了不少的計謀。他有勇有謀,既能夠站在孫堅身邊和袁紹手下的顏良文丑對峙,又能夠出謀劃策提醒孫堅在得到玉璽之後快點回家,後來在周瑜時期也是東吳的副都督,幫助周瑜在赤壁之戰裡面擊敗了曹操,後來又大敗曹仁於南郡,瓦解了曹仁的攻勢,可以說是勞苦功高。而且他基本沒有仗著自己的老資格看不起那些年輕的人,待人非常和善,因此在當時很受東吳麾下眾將士的敬重,被尊稱為“程公”。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