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90年>> 4月17日

美國政治家、科學家班傑明·富蘭克林逝世

1790年4月17日

人們日常用的電燈、電話、電報、電車,直至尖端技術的發明和利用,都與電密不可分。然而在大約250多年前,人們對於電還茫然無知。當時西方人把雷電叫作“上帝的火”。
  美國傑出的發明家班傑明·富蘭克林從1746年開始研究電的現象,通過反覆實驗,並進行總結,他於1751年出版了著名的電學基礎理論《電學的實驗與觀察》一書,立即轟動了整個歐洲。從此,富蘭克林成了電學的奠基人。
  富蘭克林於1706年1月17日出生在波士頓城。他8歲上學,12歲到印刷所里當學徒,從17歲起又當了印刷工人。富蘭克林邊努力工作邊勤奮學習。廣泛的興趣,強烈的好奇心,刻苦鑽研和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以及為科學獻身的思想,為他後來成為一名有影響的科學家奠定了基礎。
  富蘭克林是世界上最早進行電學試驗的人之一。他是電學史上第一個正確解釋電荷性質的人。他提出了電學史上一項重要的假說:電是一種在平常條件下以一定比例存在於一切物質中的要素。他還發現,電可以從一個物體轉移到另一個物體,在任一絕緣體中,總電量是不發生變化的。這一結論就是近代電學中所謂的電荷守恆定律。富蘭克林還第一次用數學上的正負概念來說明兩種電荷的性質,說明了電的來源和在物質中存在的情況,說明了一些電介質的特性。
  1752年7月,富蘭克林冒著生命危險進行了一次震動世界的吸取天電的實驗。起因是他聽了一個歐洲電器學者的演講,受到了啟發。他想,雷是不是電?於是馬上設法要把雷中的電收到萊頓瓶里。在一個雷雨交加的日子,他用一塊方絲帕做成了一個風箏,風箏上繫著一根細金屬線和一根絲帶,另一頭結在一個鑰匙的圈子裡。當風箏放上天去後,閃電通過金屬箏線傳到鑰匙上,這個鑰匙可以使萊頓瓶充電。實驗成功了,它證明了富蘭克林的理論是正確的。所以人們說:“是富蘭克林把上帝和雷電分了家。”
  富蘭克林不但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同時還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他參加了美國《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的起草工作,為獨立戰爭的最後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1790年4月17日,富蘭克林在費城病故,享年84歲。1900年,富蘭克林被首批選入美國歷史名人紀念館。

4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