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孝章皇后宋氏簡介 孝章皇后是怎么死的?孝章皇后與太宗繼位之謎

 人物檔案

 

姓名:宋氏

 

諡號:孝章皇后

 

別稱:宋皇后、開寶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宋朝

 

出身地:河南洛陽

 

出生時間:後周廣順二年(公元952年)

 

去世時間:北宋至道元年(公元995年)

 

父親:左衛上將軍宋偓

 

母親:漢永寧公主

 

丈夫:宋太祖趙匡胤

 

性格:柔順好禮

 

陵墓:永昌陵

 

宋太祖孝章皇后宋氏簡介 孝章皇后是怎么死的?孝章皇后與太宗繼位之謎宋太祖孝章皇后宋氏是宋太祖的第三位皇后,河南洛陽人,孝明皇后王氏去世之後,被納入宮中冊為皇后,宋氏當時只有十七歲。

 

宋氏為名門顯赫之後,其父是左衛上將軍、忠武軍節度使宋偓,母親是後漢永寧公主。而宋偓是後唐莊宗外孫,其生母為後唐義寧公主。《宋史·宋偓傳》稱其“近代貴盛,鮮有其比”。可見宋家的顯赫繁榮,可以說是三朝國戚。

 

宋氏因為出身高貴,年幼之時就經常出入宮闈。所以見多識廣,進退有度,不到三歲就被周世宗賜以霞帔。後來等年長之時,宋朝代後周,又被宋太祖賜霞帔。

 

宋氏雖然與宋太祖相差二十五歲,但是婚後兩人的生活卻非常和諧。宋氏性子柔順,在生活上對宋太祖多有照拂。據說她婚後一直都親自等候宋太祖退朝,“常具冠帔候接,佐御饌”。雖然她自己無所出,但是對於宋太祖原配所生的孩子,卻精心照顧,盡到了自己為母的責任。

 

開寶九年,宋太祖暴崩,其弟趙光義承嗣成為繼宋太祖之後的又一位皇帝。宋氏因為是宋太祖的妻子,是宋太宗的嫂子,所以並不能冊封為太后。宋太宗繼位之後,冊其為開寶皇后,移居西宮。

 

在宋太祖去世,宋太宗繼位這事上,一直存在著一個謎團。“金匱之盟”、“燭影斧聲”,都是大宋宮闈謎案,但是在這之中,宋氏的言行同樣值得人們思考。甚至也是對宋太宗繼位的另一種質問。

 

宋太祖去世之後,招人入宮,當時宋氏急急忙忙讓人召見的卻不是趙光義,而是德芳。當聽見有人來到的時候,宋氏當時的反應是這樣的。《宋史》:“宋後聞繼隆至,曰:‘德芳來耶?’繼隆曰:‘晉王至矣。’後見王愕然,遽呼官家曰:‘吾母子之命,皆托於官家。’王泣曰:‘共保富貴,無憂也。”

 

司馬光撰寫史書的時候,距離此段歷史較近,且其本人也是考據的史學家,所記錄的值得信任。看這段對宋氏反應的描寫。宋氏第一個問的是不是德芳,也就是說她想要將皇位傳給德芳。等到看見趙光義的身影之後,先是一怔,隨後驚懼之下,直稱趙光義“官家”,隨後更是將“母子之命,皆托於官家”。

 

是什麼情況,才能讓宋氏說出將母子之命託付給宋太宗的話語。這一個又一個的疑點,似乎都成為了宋太宗繼位不合法的證明。宋皇后在太祖崩後的舉動,與“金匱之盟”、“燭影斧聲”一起,成為大宋宮闈的迷案。而其中真相到底為何,只等更多的史料來證明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