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4月17日

江澤民總書記在重慶考察工作

1998年4月17日

1998年4月17日江澤民總書記在重慶考察工作_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江澤民同志在視察重慶時,與重慶鋼鐵公司的勞動模範、職工代表親切會面。

 從1998年4 月1 3 日至4 月1 7 日,江澤民總書記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在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張德鄰、市長蒲海清和成都軍區政委張志堅的陪同下,先後考察了重慶慶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重慶兆峰陶瓷有限公司、大足縣復隆鎮農業產業化基地、涪陵太極製藥廠、娃哈哈集團公司涪陵有限公司、涪陵南沱鎮連豐移民新村,走訪看望了重鋼老勞模、下崗分流職工,大足縣種植養殖專業戶,涪陵移民和貧困戶,聽取了重慶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匯報。
  江澤民說,當前的中心任務是按照黨的十五屆二中全會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做好今年的經濟工作,確保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 %,要擴大內需,開拓國內市場,適度增加投資和消費需求,調整經濟結構,提高經濟效益。要加強農業、水利以及交通、通信、環保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企業技術改造,發展高新技術產業。要加快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努力保持和擴大原有國際市場,大力開拓新的國際市場,爭取出口的穩定增長,保持人民幣幣值穩定。我國經濟持續增長,外匯儲備充足,國內市場廣闊,勞動力成本較低,社會政治穩定,只要我們認真做好工作,就一定能保持金融和經濟的穩定。
  江澤民指出,實現今年的經濟發展目標,必須不失時機地深化改革,著力解決經濟生活中的一些深層次矛盾。特別要推進國有企業改革、金融體制改革、政府機構改革,搞好糧食流通體制、城鎮住房制度和醫療保障制度等各項改革,做好下崗職工分流安置和再就業工作。這些改革,力度大,牽涉面廣,涉及各方面利益,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全局。各級領導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確定的改革措施,精心組織,狠抓落實,促進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江澤民說,加快國有企業的改革,是中央確定的今年經濟工作中的重要任務。各級黨委和政府一定要認真貫徹中央的部署,加大改革力度,確保用3 年左右的時間使大多數國有大中型虧損企業擺脫困境,力爭到本世紀末使大多數國有大中型骨幹企業初步建立起現代企業制度。國有企業改革要著眼於搞好整個國有經濟,抓好大的,放活小的。這是國有企業改革的一條重要方針,也是一條基本經驗。重慶慶鈴汽車公司的發展說明,按照中央提出的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方針,大膽探索,紮實工作,國有企業改革就一定能取得突破性進展。
  江澤民指出,我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就業問題是必須長期關注和著力解決好的大問題。做好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分流安置和再就業工作,不僅關係國有企業改革的成敗,而且關係社會政治穩定。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必須從改革、發展、穩定的全局著眼,採取有效措施,把這件事情辦好。要堅持減員增效與促進再就業相結合,職工下崗和分流安置與社會承受能力相適應的原則,加強巨觀調控,把握好企業兼併、破產、減員增效、下崗分流的節奏。要鼓勵和支持企業充分挖掘內部潛力,發展多種經營,多渠道轉崗分流富餘人員。同時要積極培育新的經濟成長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第三產業,鼓勵發展個體、私營經濟,為下崗職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尤其要採取相應的政策措施,鼓勵下崗職工自謀職業。總之,在解決下崗職工再就業問題上,要充分發揮企業、社會和職工個人三個積極性。江澤民特彆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把企業下崗職工分流安置和再就業工作列入重要的議事日程,實行黨政“一把手”負責制。他指出,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入企業、深入基層、深入下崗職工家庭,及時了解下崗職工的生活狀況,體察他們的疾苦,傾聽他們的呼聲,主動為他們排憂解難,決不允許採取不聞不問、麻木不仁的官僚主義態度。他說,要注意宣傳下崗職工中自強不息的典型,引導下崗職工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和擇業觀,使他們認識到在社會主義社會做任何工作都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要通過誠實勞動取得合法收入都是光榮的。
  江澤民指出,要加強農業的基礎地位,加快農村經濟發展,到本世紀末基本解決農村貧困人口溫飽問題。他說,當前農村工作應主要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黨在農村的各項基本政策,延長土地承包期、穩定土地承包關係;切實減輕農民的負擔;落實好糧食等主要農產品的收購政策。要深化農村改革,不斷加強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農產品市場體系和對農業的支持、保障體系的建設。第二,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和生態環境建設,努力改善農業生產條件,提高抗禦自然災害的能力,為農業的穩定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第三,根據市場需求變化,調整和最佳化農村產業結構。第四,加大扶貧攻堅力度,確保到本世紀末基本解決農村貧困人口的溫飽問題。第五,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民主法制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
  江澤民總書記對重慶直轄市成立一年來各項工作的良好開端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重慶市各項工作的順利進展,為今後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基礎。這說明了中央設立重慶直轄市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江澤民說,實現重慶新的振興,必須全面客觀地認識重慶,充分估計有利條件和制約因素。他希望重慶廣大幹部和人民民眾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振奮精神,增強信心,艱苦奮鬥,知難而進,使一個現代化的新重慶在不久的將來在中國大地上巍然崛起。
  在重慶期間,江澤民還看望了駐渝部隊。他視察了連隊營房,深入班排與戰士親切交談,並接見了駐渝部隊師以上幹部和市公安局、武警部隊的代表。
  陪同江澤民總書記考察的還有:中央軍委委員、總參謀長傅全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華建敏,國家經貿委主任盛華仁,農業部部長陳耀邦,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由喜貴。

4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