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4月17日

曾慶紅強調大力選拔女幹部 抓緊發展女黨員

2001年4月17日

2001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曾慶紅在中組部召開的研究培養選拔女幹部、發展女黨員工作專題會上強調,婦女是人類社會的“半邊天”,中國婦女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生力軍。大力選拔女幹部,抓緊發展女黨員,是適應新形勢、完成新任務的需要,是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和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內容。我們一定要把思想統一到中央同意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培養選拔女幹部、發展女黨員工作的意見》上來,把工作重點放到落實中央的要求上來,開拓創新、紮實工作,努力把這項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做出新的貢獻。
  曾慶紅指出,我們黨歷來十分關心婦女工作,高度重視選拔女幹部、發展女黨員。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著眼於全面推進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需要,把實現男女平等作為促進我國社會發展的一項基本國策,對培養選拔女幹部、發展女黨員工作,做了一系列深刻的論述。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在黨中央的領導下,把培養選拔女幹部、發展女黨員工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來抓,各部門各單位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基本實現了“九五”期間的工作目標,取得了明顯成績。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必須站在時代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新世紀初培養選拔女幹部、發展女黨員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自覺把這項工作放在世界大勢和全黨全國大局中來認識,切實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好。
  曾慶紅要求,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加大力度,狠抓落實,努力實現《意見》提出的目標要求。第一,抓住地方各級領導班子換屆的有利契機,及時把優秀女幹部選拔進各級領導班子。要堅持標準,嚴把政治關,真正把那些全面、正確、積極地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堅持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分得清是非、在重要關頭經得起考驗的優秀女幹部,選拔進領導班子。要解放思想,大膽把一批特別優秀的女幹部提拔到重要領導崗位上來。要把握政策,適度傾斜,充分考慮女幹部承擔社會和家庭雙重責任的特點,在選拔任用上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選拔女幹部。第二,抓住重點選拔對象,抓好中高級女幹部的選拔,加大選拔黨政正職女幹部的力度,大膽選拔優秀年輕女幹部。第三,抓住改革和完善幹部人事制度這個根本,按照《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綱要》和青島會議的精神,進一步擴大民主,拓寬選拔渠道,改進選拔方式,為優秀女幹部脫穎而出創造條件。
  對如何做好女黨員的發展和教育工作,曾慶紅要求,要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立足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審時度勢,緊跟時代前進的步伐,大力推動包括女黨員在內的黨員發展和教育工作。一是把保證質量放在首位,認真貫徹“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方針,認真做好發展女黨員工作。要突出工作重點,狠抓薄弱環節,重點做好在青年中、在生產和工作第一線發展女黨員的工作。還要注意做好街道社區、社會團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少數民族地區發展女黨員工作,不斷改善黨員隊伍結構,擴大黨組織的覆蓋面。二是著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質,抓好婦女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教育,按照發展黨員工作的有關規定,對入黨積極分子進行集中培訓,組織她們學習黨章和黨的基本知識,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端正入黨動機。要特別注意在重大政治鬥爭和艱苦環境中,鍛鍊和考驗女入黨積極分子,符合條件的,要及時吸收入黨。
  曾慶紅指出,培養選拔女幹部、發展女黨員工作任務重、難度大、要求高、政策性強。各級黨委必須加強領導,改進作風,真正把這項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提出具體要求,分類指導,狠抓落實。要重視發揮各級婦聯組織的作用,主動徵求婦聯組織的意見,鼓勵婦聯組織推薦人才。婦聯組織要緊密圍繞各級黨委關於培養選拔女幹部、發展女黨員工作的部署,強化責任,主動配合,積極協助組織部門做好有關工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彭珮雲出席了會議並講話。她說,黨中央高度重視培養選拔女幹部、發展女黨員工作,制定和實施了一系列重要的政策和措施,使這項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績。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一貫重視發揮婦聯組織的作用,各級婦聯組織積極主動配合組織部門工作,是做好培養選拔女幹部工作的一條好經驗。她希望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一如既往地發揮婦聯的作用。各級婦聯要在黨委的統一領導下,密切配合組織部門,積極向黨委及其組織部門反映有關情況,提出意見和建議;採取多種形式,通過各種渠道,幫助女幹部提高自身素質和參政議政的能力,為培養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質的女性領導人才儘自己的力量。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分管組織工作的負責同志、組織部長,副省級城市黨委組織部長,部分中央、國家機關部委、人民團體有關負責同志和幹部(人事)司(局)長,解放軍總政幹部部、組織部和武警總部政治部的負責同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的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婦聯主席應邀參加會議。  

4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