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0年>> 4月20日

印度白沙瓦起義

1930年4月20日

 1930年4月20日,印度白沙瓦起義爆發。
  白沙瓦位於印度西邊省的中心(今巴基斯坦內)。當時,正值印度爆發第二次不合作運動,全國各地紛紛舉行民眾性集會,組織了大規模的反對英帝國主義的遊行。民眾行動起來了,終於衝破了甘地所主張的僅限於不合作的框框,由集會遊行發展成為人民起義。那一天,大批農民和季節工人聚集到白沙瓦舉行示威遊行。工廠、機關、學校都停止了工作表示支持,連邊境的巴克同部落也有很多人趕來白沙瓦。民眾集會的人數愈聚愈多,當警察向民眾開槍後,原來已經很憤怒的民眾,立刻起義反抗他們築起街壘,也拿起了武器,進行了英勇的搏鬥。白沙瓦民眾的鬥爭是正義的鬥爭,很快贏得了印度第一皇家哈爾瓦團兩個黨印度籍士兵的同情,他們拒絕向起義者開槍。並把武裝交給了民眾,使起義的民眾完全控制了這個城市。
  這次事件對英國殖民者的震驚很大,他們用英軍替換下了駐在西北邊省的幾個營印度兵,並大舉調兵遣將,在西北邊境集聚了三分之二以上的英國殖民軍,向起義的人民進行了最殘酷的鎮壓。
  白沙瓦起義對當時全印度的反帝鬥爭起的影響的確很大,5月3日在旁遮普和其他省份的各大城市都舉行了“白沙瓦日”,邊境的錫克人和巴克同人還組成了志願隊,參加了對英國殖民軍的襲擊。這次起義雖然在英殖民軍強大的武力鎮壓下失敗了。但延期將近一個月的鬥爭,卻推動了全印度人民的反英鬥爭,使至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

4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