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文龍是誰?毛文龍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毛文龍

別名:毛振南、毛伯龍

國籍:中國(明朝)

民族:漢族

祖籍:山西平陽府太平縣

出生地:杭州府錢塘縣

出生時間:1576年

去世時間:1629年

職業:平遼便宜行事總兵官左軍都督

主要成就:開鎮東江

毛文龍是誰?毛文龍是怎么死的?毛文龍,又名毛伯龍,字振南,明朝末期著名將領,公元1576年生於浙江杭州府錢塘縣,祖籍山西平陽府太平縣,公元1629年去世,享年53歲。毛文 龍萬曆年間入仕,經萬曆、泰昌、天啟、崇禎四朝,官至左都督平遼總兵官,為四朝重臣。

毛文龍祖上是山西人,祖父毛玉山在山西經營官鹽,後舉家遷往杭州。父親毛偉轉商為儒,納捐成為監生,後娶沈家女子為妻。沈家是杭州望族,一 直以來都有“杭州甲族,以沈為最”的稱號,毛文龍是夫妻兩人的長子。

小的時候毛文龍受母家的影響,學習四書五經,接受正統的儒家教育。不過毛文龍對著拗口複雜的經書實在提不起興趣,反而對各類兵法史書專研極 深。明末重文輕武,有“恥學舉子業,好孫吳兵法”的說法。馬文龍因此沒有取得功名,連老婆都不好討。他後來的老婆,還是當上軍官之後,才娶 的。

公元1605年,毛文龍過繼給遼東鞍山的伯父毛得春為嗣子。而後北上拜訪舅舅沈光祚,沈光祚是杭州名宦,萬曆乙末科進士,歷仕開封府推官、山東 布政使、順天府尹等職。毛文龍到了沈光祚那兒,便被沈光祚推薦給寧遠伯李成,此後便開始了他在遼東的的軍事生活。

毛文龍到了遼東不久,便參加了遼東的武舉考試,“列名第六”。毛文龍先是被封為安山百戶,後又升任千總,三年後升為靉陽守備。

毛文龍位於都司之職的時候,率兵援助朝鮮,遼東失陷之後,他從海路逃回,乘守備空虛殺死後金鎮江的守將。此事後來他只向巡撫王化貞作了報告 ,而沒有告訴經略熊廷弼,毛文龍與熊廷弼就此結怨。

馬文龍後又升為總兵,到左都督,掛起將軍印,賜尚方寶劍,像內地一樣在皮島上設立軍鎮。開鎮東江,後來還獲得了鎮江大捷。

公元1629年,毛文龍被袁崇煥所殺,當然也有人說毛文龍是被後金殺死的。但是袁崇煥殺死毛文龍的可信性更高,更讓人覺得驚訝的是,毛文龍是被 袁從煥矯詔所斬。何為矯詔所斬,意思就是袁崇煥扭曲改變了上層的詔書,將毛文龍斬殺了。至於斬殺的原因也有多種說法,一說袁崇煥希望那通過 與後金進行議和,從而達到緩戰或不戰的目的,給予明朝喘息之機。也有一種說法是,袁崇煥拿到了毛文龍通敵的書信,再加上毛文龍多數部下投靠 後金,因而將其斬殺。

毛文龍此人經過時間的洗禮,被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神秘面紗,但是我們不可否認的是,他開創的軍事重鎮鎮江,以及他在與後金作戰中所立戰功,都 是一位將士對自己國家最好的報答。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