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4月20日

《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通過

1945年4月20日

1945年4月20日《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通過_歷史上的今天

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1945年4月20日,在延安召開的中共六屆七中全會閉幕。這次會議的一個重要成果是通過了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重要文獻《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在早期,由於“左”和右的干擾,走過了一條曲折艱險的路。遵義會議後,確立了毛澤東的領導地位,黨逐步走上了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的道路。1942年全黨開始了整風運動。為了在全黨取得統一的認識,加強黨組織的團結,黨中央認為,在整風后期,有必要理清黨的歷史上的一系列問題,進一步總結經驗和教訓。因此,在1944年5月六屆七中全會召開時,起草“歷史決議”就被提到了議事日程,並指定由任弼時具體負責。
  任弼時寫成了決議的草案稿後,分送政治局委員徵求意見。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胡喬木、任弼時、張聞天又先後做了認真的修改和補充。毛澤東一直十分關心決議的起草。1945年春,他在張聞天修改後的稿子上作了七次修改。毛澤東後來曾特別講到這一點:“我們現在學會了謹慎這一條。搞了一個歷史決議案,三番五次,多少對眼睛看,單是中央委員會幾十對眼睛看還不行,七看八看,看不出許多問題來,而經過大家一看,一研究,就搞出許多問題來了。”
  4月20號,中共六屆七中全會最後一次會議上,原則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它總結了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並且第一次以檔案的形式,對若於重大歷史問題作出結論;批判了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領導在政治上、軍事上、組織上和思想上的錯誤;高度評價毛澤東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貢獻;系統地總結出合乎中國民主革命實際的一整套理論、路線、方針和政策;指出對犯錯誤的同志應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
  《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是延安整風的重要結果。這個決議使黨內的思想取得了一致,使提倡“實事求是”、反對主觀主義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全黨在毛澤東的旗幟下空前團結起來。

4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