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究竟出現了多少位佛?

小時候讀《西遊記》,孫悟空的跟斗是最吸引人的,一個跟斗能翻十萬八千里。但孫悟空還是鬥不過如來佛,因為孫悟空十萬八千里跟斗翻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被壓在五指山下。那么,吳承恩在《西遊記》里究竟記載了多少位佛呢?

《西遊記》中究竟出現了多少位佛?

一、佛教系統等級排列順序

所謂佛,全稱佛陀、佛馱、休屠、浮陀、浮屠、浮圖、浮頭、沒馱、勃陀、馞陀、步他。意譯為覺者、知者。

關於“佛”,佛教認為的佛是無限的。大乘佛教認為,只要你修煉到家,人人都可以成佛,人人都是未來佛。

在佛界也是等級森嚴的。一般來說,佛教系統等級排列順序是:佛、菩薩、羅漢;佛最大,菩薩次之,羅漢最小;在羅漢之後,還有將護法諸神也算在佛的系列中,在《西遊記》中就是這樣排列的。

二、唐僧師徒取經功成立地成佛

話說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功成後,復轉靈山,接受如來佛賜予的金身正果。

如來佛封了唐僧作南無旃檀功德佛,悟空當上了南無鬥戰勝佛。豬八戒、沙僧和小白龍成績差了點,只封了淨壇使者菩薩、金身羅漢菩薩和八部天龍菩薩。

另外,豬八戒還是專職的使者,在《西遊記》中沒有第二人,這可能是如來佛為豬八戒“私人定製”的。

但取經團成員俱是人人領賞,各個授封,著實顯現靈山政權對西天取經事業的重視和對有功人員賞罰分明。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