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4月22日

秘魯人質事件結束

1997年4月22日

 


1997年4月22日秘魯人質事件結束_歷史上的今天

總統藤森(車門口手持旗幟者)送獲救人質去醫院

1997年4月22日下午,秘魯軍警對日本駐秘魯大使官邸實施突襲,解救在那裡被“圖帕克-阿馬魯革命運動”扣押的72名人質,並獲得了成功。

據報導,突襲行動是從當地時間下午3時20分開始的,進行了大約40分鐘,參加行動的秘魯武裝人員共140名。

早在今年1月,秘魯軍隊就已經挖掘了一條秘密地道,通往大使官邸。突擊隊員也早就不斷地進行了攻擊大使官邸的沙盤演練。攻擊行動之所以選在下午,是因為這時劫持者最沒有戒備。為了出其不意,突擊隊員還分別從官邸各部位進攻,然後一興從屋頂殲滅當時正在一樓玩足球的游擊隊員。在整個行動開始前10分鐘,人質已通過一個隱蔽的無線電接收器知道了這次行動。這個接收器是幾個月前被秘密偷運進官邸的。

突擊行動結束後,秘魯總統藤森向新聞界發表聲明宣布:被扣押在日
本大使官邸的人質全部獲救,其中有1人死亡,25人受傷;秘魯軍警有2人
被打死,游擊隊人員14人全部被擊斃。

 

1997年4月22日秘魯人質事件結束_歷史上的今天
突擊隊員掩護人質逃離

背景資料:

1996年12月17日晚(當地時間),日本駐秘魯大使官邸被恐怖主義游擊隊組織“圖帕克-阿馬魯革命運動”占領,400多人被扣作人質。事件發生後,秘魯警方迅速包圍了日本大使官邸,內政部長也趕到現場,與恐怖分子進行談判。在人質中除日本大使外,還包括巴西、玻利維亞、韓國和古巴等國駐秘魯大使。12月19日,聯合國安理會就秘魯首都利馬發生的在日本大使官邸綁架各國外交官事件發表主席聲明,對這一行為表示強烈的譴責。聲明說,這一行為也是對國際社會的攻擊,是不能接受的。聲明表示,安理會一貫堅決譴責在任何情況下的恐怖主義行為。安理會呼籲立即釋放所有被扣作人質的官員和外交人員。

“圖帕克-阿馬魯革命運動”從1987年開始在秘魯活動,曾是一支對社會造成極大危害的恐怖主義游擊隊組織。1990年藤森當選總統後,與游擊隊恐怖活動展開堅決鬥爭,先後頒布了“自首法”和“嚴懲恐怖分子法”,“圖帕克-阿馬魯革命運動”遭到毀滅性打擊,其最高領導人羅蘭多-波拉耶已被判刑入獄。近幾年,這個組織已少有活動。

 

4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