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尤氏簡介 尤氏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尤氏是曹雪芹所著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中的人物,是賈珍的妻子,寧國府的當家奶奶……“酸鳳姐大鬧寧國府”時,王熙鳳是這樣罵賈蓉的“你死了的娘,陰靈兒也不容你!”從這兒我們可以知道尤氏不是賈蓉的生母,也不是賈珍的原配,而是在原配死後的填房。我們看帶著尤二姐和尤三姐來投靠尤氏的繼母是二嫁之人,娶一個早已嫁過人的人做妻子,想來尤氏家境並不好。至少與府里大多數主子相比,都不怎么好。娘家不顯赫,自己也沒有子女,這是尤氏唯唯諾諾的根本原因。

王熙鳳曾這樣罵尤氏:“”自古說“妻賢夫禍少”,“表壯不如里壯”,你但凡是個好的,他們怎敢鬧出這些事來?你又沒才幹,又沒口齒,鋸了嘴子的葫蘆,就只會一味瞎小心,應賢良的名兒。“可實際上這並不是尤氏不管事,而是她憑藉自己毫不顯赫的家世,在大宅院裡生存,只有順從自己的夫君。她並不是沒有建議過了,可素來霸道慣了的賈珍是決計不會聽的。在賈璉想要偷取尤二姐的時候,尤氏就極力阻止過,奈何賈珍主意已定,完全不理會尤氏的勸解。

讀《紅樓夢》大部分認為尤氏是一個沒有能耐的人,只知道一味順從自己的夫君,是個性格懦弱,可有可無之人。但實際上,如果你仔細品味,你會發現你所以為的尤氏,實際上並不是全部的她。在我看來順從自己的丈夫,極有可能是她的生存之道。

實際上尤氏是一個很有智慧,很懂的得分寸的人。看尤三姐尤二姐和尤老娘三人的處境,就可以知道尤氏出生不好。尤氏不像王熙鳳、薛寶釵之類的出身顯貴的四大家族,她沒有顯赫的家族,也沒有深厚的背景。再加上尤氏還是一個填房,可是卻能穩坐賈府長房當媳婦。若說她沒有一些手段,誰信呀?

《紅樓夢》中尤氏簡介 尤氏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在賈敬去世後,尤氏為其操辦喪事,調動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急事速辦,要事慎辦,方方面面,俱無疏漏。 賈珍聽了的尤氏安排,”贊聲不絕。在秦可卿死去之後,王熙鳳受邀代理寧國府。?王熙鳳“臉酸心硬”“威重令行”,分工一目了然,懲處立竿見影,頓時把寧國府整治得貼貼燙燙。將秦可卿的喪事辦的熱火朝天,眼花繚亂,尊貴異常。兩個人都將喪事辦的妥妥帖帖的,可是鳳姐是在賈府正值鼎力之時,人力物力財力皆在手,可尤氏辦賈敬喪事的時候,卻如燈火熄滅時。一個是順境,一個是逆境,兩者高下離現。

尤氏待人接物都極有分寸,在上在下自有手段,因此尤氏的人緣極好。尤氏在上對長輩恭恭敬敬,賈母用餐,“王夫人尤氏等忙上來放箸捧飯。” 賈母要吃稀飯,“尤氏早捧過一碗來,說是紅稻米粥。” 賈母吃了稀飯,叫尤氏“你就來吃了吧。” “尤氏答應著。待賈母漱口洗手畢,賈母便下地,和王夫人說閒話行食。尤氏告坐吃飯。” 大家都用飯了,“這裡尤氏直陪賈母說話取笑到起更的時候。” “賈母叫尤氏回家罷,尤氏方告辭出來。”在下則對府里的下人態度可親,所以後來尤氏臨危受命的時候,大部分下人都自發站在尤氏一邊。

尤氏極為有眼色,會揣摩上意。?賈母“叫過尤氏婆媳”告訴他原故“。” “尤氏忙答應了。” “尤氏深知邢夫人性情,”“惟忖度邢夫人之意行事。” 在尤氏的操辦下,定親之事圓滿解決了。

尤氏處理事情剛柔並濟,識大體明大理。“東府里幾個人,慌慌張張跑來”稟報賈敬凶信。 尤氏的第一反應就是“命人先到玄真觀將所有的道士鎖了起來,等大爺來家審問。” 尤氏坐車出城來到觀里,“眾道士慌的回道”進行解釋。 “尤氏也不便聽,只命鎖著,等賈珍來發放。”

尤氏之所以對丈夫百依百順,畢竟在身後沒有顯赫勢力的時候,順著自己的丈夫,得到自己丈夫的支持,也是一種後院生存之道。事實上也是如此,尤氏還是很得丈夫敬重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