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2年>> 4月22日

法國作曲家拉洛逝世

1892年4月22日

1892年4月22日法國作曲家拉洛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拉洛,法國作曲家。1823年1月27日生於里爾,1892年4月22日卒於巴黎。少年時在里爾音樂學院學小提琴和大提琴,由於父親嚴厲反對他獻身音樂,16歲時離家到巴黎,入巴黎音樂學院,在F.A.阿貝內克的班上學習小提琴,同時在校外隨鋼琴家J.舒爾霍夫和作曲家J.E.克霍夫科爾學作曲。1845年開始創作,他寫了一些室內樂作品,但不為人所注意,僅以演奏小提琴和教學餬口。1866年作歌劇《菲耶斯克》,參加抒情劇院的比賽,獲第3名,才引起歌劇界的注意。70年代中,由於民族音樂協會的成立和小提琴家P.薩拉薩特等人的支持,演出了他的一系列器樂作品,他才獲得較大的名聲。

 

拉洛與C.聖-桑斯、C.-A.弗朗克被並列為19世紀後半葉法國的器樂大師。他為革新管弦樂做了許多工作,尤其在協奏曲體裁方面的成就很高。他的《西班牙交響曲》(1875年由薩拉薩特首次演出)將世態風俗性的主題加以交響性的處理,創造了一種新型的協奏組曲。他首先採用西班牙民間音樂素材作為自己作品的主題,開法國作曲家以西班牙民間音樂為素材進行音樂創作的先河。他的《d小調大提琴協奏曲》於1877年由E.菲舍爾首次演出。其他重要作品還有《g小調交響曲》、《挪威狂想曲》、《f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歌劇《伊斯王》等。

4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