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2年>> 4月23日

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拉克斯內斯誕生

1902年4月23日

1902年4月23日冰島小說家、劇作家拉克斯內斯生於雷克雅未克。

H-K-拉克斯內斯,原名哈多爾-古茲永松,17歲出版第一部小說《自然之子》。20歲在國外旅行,在德國、奧地利、法國接觸現代主義藝術流派,對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頗感興趣。1923年隱居在盧森堡公爵領地一寺院內,皈依天主教,並寫了長篇小說《在聖山下》。由於對宗教發生興趣,特意去英國倫敦的耶穌會從事研究,後又去羅馬等地,寫了幾部有關天主教的著作。1927年出版有自傳性質的長篇小說《來自克什米爾的織工》,是他的一部重要作品,在冰島文學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1929年去美國、加拿大,結識厄普頓-辛克萊。此時接觸共產主義學說,曾撰文讚揚社會主義。1930年回冰島。三十年代出版多卷本長篇小說《潔淨的葡萄樹》、《海岸的鳥》、《獨立的人們》、《世界之光》;四十年代創作了總稱為《冰島之鐘》的3部長篇小說。此後還有《歌頌英雄的薩迦》、《布雷克科特村編年史》、《得樂園》等。作品貫穿著對社會的批判精神,為被壓迫者執言,自稱是“左翼社會主義者”。拉克斯內斯在國際上也享有聲譽。1953獲史達林文學獎金。1955年獲諾貝爾文學獎金。

 

4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