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64年>> 4月23日

英國文學家莎士比亞誕生

1564年4月23日

1564年4月23日英國文學家莎士比亞誕生_歷史上的今天

莎士比亞銅像

 威廉·莎士比亞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最偉大的戲劇家和詩人。他的作品,使資產階級人文主義思想表現得最充分,藝術性也最高。
  莎士比亞1564年4月23日出生在英國中部斯特拉特福鎮一個商人家庭。他7歲上學,16歲時因家境漸趨窮困而輟學。此後,他先在一個屠戶家學徒,又在鄉間教過書。後來因為他在當地富豪兼保全官的地里偷獵鹿兔而獲罪,因此,他撇下家庭逃到倫敦,在劇場裡看馬、做雜役,並開始創作劇本。起初,一些專業編劇恥笑他沒有受過像樣的教育,“只懂得一點點拉丁文和很少的希臘文”,是“混跡於白鴿群中的烏鴉”。莎士比亞無視這些嘲諷,拚命進行藝術創作,很快成為出類拔萃的人物。他一生寫了許多劇本和詩歌,流傳下來的有37部戲劇、2首長詩和154首十四行詩。
  在莎士比亞的早期創作中,他的人文主義思想和獨特的藝術風格逐漸形成,出色的反映了英國社會五光十色的畫面。《羅密歐與朱麗葉》反映了人文主義者愛情理想和封建惡習之間的衝突,集中體現了莎士比亞個性解放的思想。同期的《威尼斯商人》則尖銳地諷刺了高利貸商人極端利己的本性,有深刻的社會意義。
  莎士比亞創作高峰的標誌是四大悲劇:《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和《麥克白》。其中《哈姆雷特》堪稱世界最佳悲劇,主人公哈姆雷特也成了最複雜的文學典型之一。莎士比亞晚年轉入神奇劇的創作,寄希望於烏托邦式的理想世界,作品有《辛白林》、《暴風雨》等。
  莎士比亞戲劇的藝術特色主要在情節的生動性與豐富性的完美結合,人物形象具有高度的典型性,同時又有豐富多彩的個性特徵。作品思想通過情節人物自然地表現出來。莎士比亞還是語言的大師,他吸收人民的語言、以及古代和當代的文學語言,運用得得心應手。劇中時用散文,時用詩體,毫不刻板。他的許多詞句膾灸人口,已成為英文的一部分。莎士比亞被同時代的戲劇家稱之為“時代的靈魂”,馬克思也把莎士比亞譽為“最偉大的戲劇天才”。
  莎士比亞於1616年逝世,有趣的是他的生日和卒日同為4月23日,這么巧合的事,是極為罕見的。英國人民不但每年都舉行紀念活動,而且每隔一年舉行一次“莎士比亞戲劇節”。現在,“莎士比亞戲劇節”不僅盛行於英國,而且逐漸超越了國界,許多國家都舉辦類似的活動。

1564年4月23日英國文學家莎士比亞誕生_歷史上的今天

莎士比亞的劇作《麥克白》劇照,中央戲劇學院演出

1564年4月23日英國文學家莎士比亞誕生_歷史上的今天

莎士比亞的劇作《請君入甕》劇照,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出

1564年4月23日英國文學家莎士比亞誕生_歷史上的今天

莎士比亞的劇作《奧瑟羅》插圖

4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