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治養女固倫端敏公主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

固倫公主,按照清朝的規矩,只有皇后的女兒才能稱為固倫公主。不過本文要說的固倫端敏公主,雖然也是尊貴無比的大清固倫公主,但卻不是皇后的女兒,更不是皇帝的女兒。

固倫端敏公主的父親是簡親王濟度,他是順治帝的堂兄。母親是嫡福晉蒙古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身份極為尊貴。公元1653年,也就是清順治十年,固倫端敏公主出生在朝陽門外大木倉胡同的鄭親王府邸內,她雖然不是濟度的第一個女兒,卻是他的第一個嫡女,因此很受寵愛。

雖然她的父親和母親,都擁有極為尊貴的身份,她自己也是正經嫡出貴女,但按理來說,怎么也不可能成為固倫公主。固倫端敏公主被封為固倫公主,源於一個人,此人便是清順治帝福臨。

順治帝的一生是極其壓抑的一生,幼年時受攝政王壓制,成年之後受諸王公限制。身為皇帝,甚至連婚姻都不能自主。他還未成年,他的母親和王公大臣們,便已經為他選了科爾沁的女兒作為自己的嫡妻。

也許是反叛心裡,也許是這位科爾沁的姑娘的確不討順治帝喜愛,總之第一位科爾沁皇后最終還是被順治帝廢了後位。還沒來得及高興的順治帝,在無法阻擋的情況下,再一次迎來了自己的第二位蒙古皇后。對於這樣的婚姻,反叛的順治帝自然不會喜愛,所以孝惠章皇后博爾濟吉特氏還沒有進宮就已經遭到了自己丈夫的厭棄。

順治養女固倫端敏公主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到了後來順治帝迷戀上了董鄂妃,更是對皇后和後宮諸妃正眼都不看一眼了。董鄂氏身子弱,極難有孕,偏偏順治帝對其迷戀至極,這也就造成了順治帝子嗣薄弱的情況。雖然自己沒有生下多少子女,但不妨礙順治帝收養別人的子女,固倫端敏公主就是這樣成為固倫公主,成為皇帝養女的。

被接入宮中之後,固倫端敏公主就一直被自己的養母兼姨母孝惠章皇后養在身邊。無論是自己的親母,還是自己的養母,都是正經嫡妻,因此固倫端敏公主的身份極為尊貴,在宮裡的日子也過的極為順遂。

順治朝收養養女,除了彌補自己兒女不足的遺憾之外,還有一個最為重要的政治原因,那就是與蒙古聯姻所需。每一個被順治帝收養的養女,其最大的作用,還是給日後的政治服務的。

順治十六年十一月,科爾沁王公按照班次進京陛見。在這一次覲見中,大清和科爾沁敲定了一項婚事。這次婚事的兩位主人公,分別就是固倫端敏公主和滿珠習禮的長孫班第。

康熙九年,失去了生母和生母,以及養父和親弟弟的端敏以和碩公主的身份踏上了去往科爾沁的婚車。公主的下嫁,是科爾沁一件天大的喜事。西遼河北面的伊克唐噶里克,一座嶄新的公主府巋然落成,這是專門為迎接端敏公主而建造的,固倫端敏公主將在這座公主府度過自己的後半生。

長期以來尊貴的身份,以及生母養母的寵愛,養成了端敏公主驕橫跋扈的性格。在科爾沁草原的日子,端敏公主依然過著想乾什麼就乾什麼的生活。雖然周圍親族對其頗為不滿,但礙於其公主的身份,卻也不好說些什麼。所以總體來說,端敏公主在科爾沁草原的生活還是挺舒適的。

康熙四十九年,端敏的丈夫班第親王去世了,她的兒子羅卜藏袞布繼承了達爾漢親王的爵位。端敏公主跋扈的性格雖然已經年過六旬,依然沒有收斂。丈夫去世之後,更是成了家裡最大人。

也許是運氣,也許是命運,正是因為她的脾氣,她才最終得以登封固倫公主之位。因為她的性格,周圍人對其都皆有不滿。偏偏端敏公主是個極為驕傲的人,別人討厭她,她一樣討厭別人,而且還順帶和敵人的敵人站在一起。

當時她最討厭的庶弟,與胤禛不對付,端敏公主因此與胤禛走在了一塊兒。最終胤禛在奪嫡中勝出,她也被胤禛封為固倫公主。雍正七年,活了七十七歲的固倫端敏公主安然去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