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4月23日

李鵬總理訪問蘇聯

1990年4月23日

1990年4月23日李鵬總理訪問蘇聯_歷史上的今天

戈巴契夫在克里姆林宮會見李鵬總理

 1990年4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鵬和夫人朱琳離開北京前往莫斯科。這是繼1964年周恩來總理訪蘇以來中國總理首次訪蘇。
  李鵬總理當晚在蘇聯政府舉行的歡迎宴會上發表了講話:1989年5月,戈巴契夫同志訪問我國,中蘇兩國領導人舉行了高級會晤。這次歷史性的會晤,使我們“結束過去,開闢未來”,實現了中蘇關係正常化。從此,兩國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中蘇兩國山水相連,有著70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我們都是社會主義國家,都在根據自己的國情進行改革。兩國在許多方面存在著發展合作的巨大潛力。我們願意充分發掘這些潛力,在發展兩國間的友好合作方面,邁出更大的步子。中蘇關係的發展經過了曲折的歷程,中蘇關係正常化來之不易。我們對已經取得的成果十分珍視。儘管中蘇兩國有著不同的國情,雙方在某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的看法,但正如《中蘇聯合公報》所指出的那樣:“雙方在某些問題上的分歧不應妨礙兩國關係的發展”。歷史的經驗使我們清楚地看到,只有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建立和發展中蘇兩國之間的睦鄰友好關係,才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並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堅定不移地遵循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中蘇聯合公報》的精神,中蘇兩國關係就一定能夠更加健康、穩定地向前邁進。

4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