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出火星或可存在生命 隕石存在生命活動痕跡為證

據媒體報導,火星上是否存在或曾經存在生命一直是科學界的熱門話題。美國航天局科學家曾提出,在一塊叫做阿蘭山84001的火星隕石里發現了曾存在生命的跡象,但該成果遭科學界廣泛質疑。

美國航天局“好奇”號火星車實地考察,再次提出火星在古代應該有過支持原始生命存在的環境。科學家對一塊從南極找到的火星隕石的分析表明,這塊隕石中可能存在原始生命的活動痕跡,不過科學家也表示,要證實早期火星有生命存在尚需更確鑿證據。

美提出火星或可存在生命 隕石存在生命活動痕跡為證

科學家把重點放在一塊叫做Y000593的火星隕石的內部結構上,這塊隕石是2000年在南極找到的,重13.7千克。分析表明,這塊隕石的年齡為13億年左右,大約在1200萬年前,火星被一塊較大的隕石撞擊,把Y000593拋向太空,約5萬年前這塊隕石落到南極大陸。

科學家利用掃描電子顯微鏡對該隕石內部進行觀測,結果發現了曲折的細小孔道以及富含碳元素的細微球體。這些細小孔道與地球上被微生物改造過的岩石非常相似。而含碳細微球體此前也曾見於1911年落在埃及的火星隕石“奈赫萊”。

研究人員稱,該火星隕石在結構與成分上的這些特徵,意味著這塊火星石可能是受生物影響而形成。但他們不能排除上述兩個特徵是“非生物機制產物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該隕石已經被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