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4月23日

世界圖書和著作權日

1995年4月23日

4月23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的“世界圖書和著作權日”,又稱“世界讀書日”或“世界閱讀日”。

“世界圖書和著作權日”始於1995年,目的是推動閱讀和寫作,宣揚跟閱讀關係密切的著作權意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松蒲幌一郎曾為此公開撰文,稱圖書和著作權作為人之創造精神的重要推動力,“在爭取和平的鬥爭中發揮著突出作用”。 

在過去幾年中,已有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參與此項活動,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協助下,廣泛聯絡出版界與傳媒業,舉辦各類閱讀活動,成效顯著。

美英兩國曾分別將1997和1998年定為本國的“閱讀年”,日本也於2000年舉辦主題為“兒童閱讀年”的全年活動。布希總統上台後,撥款50億美元改進教育,推廣“無落後兒童”(No Child Left Behind)運動,以在5年內提升所有學童的基本閱讀能力。

4月23日,對於世界文學領域是一個具有象徵性的日子,因為塞萬提斯、威廉·莎士比亞和加爾西拉索·德·拉·維加都在1616年的這一天去世。此外,4月23日也是另一些著名作家出生或去世的日子,如莫里斯·德律恩、拉克斯內斯、佛拉吉米爾·納博科夫、約瑟·普拉和曼努埃爾·梅希亞·巴列霍。 

很自然地,1995年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選擇這一天,向全世界的書籍和作者表示敬意;鼓勵每個人,尤其是年輕人,去發現閱讀的快樂,並再度對那些為促進人類的社會和文化進步做出無以替代的貢獻的人表示尊敬。 

1995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二十八次大會通過決議,宣布每年4月23日為世界圖書和著作權日。 

著作權即著作權,是指文學、藝術、科學作品的作者對其作品享有的權利(包括財產權、人身權)。著作權的取得有兩種方式:自動取得和登記取得。我國的著作權法規定,作品完成就自動有著作權。

2000年,受世界圖書與著作權日啟發,世界書都項目啟動。每年有一座獲選城市以世界書都之名慶祝和傳揚人類的圖書事業,開幕於當年的4月23日,結束於翌年的4月23日。

4月23日發生的事情: